果蔬价格明显回落肉类供应总体平稳

2019-08-19 01:46:15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回应果蔬、猪肉价格上涨问题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7月宏观经济运行数据。7月,CPI同比上涨2.8%。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9.1%,水果、猪肉等价格上涨是物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随着秋季到来,鲜果大量上市,价格会进一步回落;随着猪肉保供稳价一系列措施逐渐见效,猪肉价格是有平稳基础的。

随后,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获取了对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数据,并就果蔬价格、猪肉保供稳价等问题采访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 

近期果蔬价格明显回落 

7月以来,时令水果大量集中上市,市场供应充足,水果价格整体出现了回落,且回落幅度较大。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对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数据显示,8月上旬,苹果、橙子、梨、西瓜和香蕉5种水果平均零售价格为6.0元/斤,与7月上旬相比下跌6.7%。其中,苹果价格开始回落,西瓜、梨价格降幅较大,分别下降19.3%、20.3%。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坦言,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水果价格出现了明显上涨,主要是受去年苹果和梨春季冻害造成减产的影响。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年苹果、梨大部分产区气象条件正常,丰收在望,后期随着水果供应的增加,特别是新季苹果、梨上市,水果价格有望继续回落。 

蔬菜价格也关系着民生“菜篮子”。随着蔬菜大量上市,价格开始出现明显回落。预计后期价格将继续回落并保持季节性波动。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对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数据显示,8月上旬,15种蔬菜平均零售价格回落到每斤3.02元,比2月中旬高点下降28.6%。其中,前期价格相对较高的胡萝卜、黄瓜、西红柿、茄子零售价格分别为每斤2.46元、2.41元、2.72元、2.87元,比7月上旬分别下降3.1%、3.6%、5.2%、8.3%;与去年同期相比,黄瓜、圆白菜、西红柿价格降幅较大,分别下降12%、9.2%、8.4%。

“影响我国物价的主要是结构性因素。”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称,随着水果、蔬菜的价格回落,夏粮丰收,农产品稳产增产,工业品供应充足,我国物价总水平有望继续保持基本平稳运行态势。 

高度重视猪肉保供稳价

近一段时间,猪肉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主要是因为去年8月份以来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导致我国生猪生产供应偏紧。 

但从整个肉类蛋白供应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全国肉牛出栏较去年同期增加39万头,肉羊出栏增加212万只,家禽出栏增加3.05亿只,供应总体平稳。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国家对此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专门组织力量,密切关注猪瘟疫情和产销形势变化,各级政府将重点支持种猪场、规模养殖场恢复和扩大产能,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出台了财政、金融和土地等多项扶持政策,重点支持种猪场、规模养殖场恢复和扩大产能。今年以来,有不少企业或养殖户看到生猪价格走高态势,积极扩大养殖规模。部分无疫情养殖场能繁母猪存栏扩大近1倍,大型养殖企业加快了产业布局和养殖场建设。一些规模养殖户生猪出栏量增加了20%~30%,个别猪场甚至增加了60%以上。

积极引导肉鸡等养殖行业扩大生产,增加替代品供应。据有关部门定点监测,今年上半年,我国肉鸡出栏量大幅增加,同比增幅达15.8%。从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统计的饲料产量看,虽然受猪饲料同比下降影响,上半年饲料总产量略有下降,但蛋禽和肉禽饲料产量同比均增长了10%以上。 

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今年4月以来,全国已经有29个省份启动了价补联动机制,共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超过20亿元,补贴困难群众8000余万人次。按人均每天2两肉测算,精瘦肉价格上涨10%,每人每月可能增加支出10元左右,按价补联动机制发放的补贴,能够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大的影响。这位负责人透露,如果今后物价涨幅继续扩大,补贴标准还将相应提高。

猪肉保供稳价还需要加强市场调控和监管,抑制价格异常波动。据称,为应对猪肉价格异常波动,中央和地方已经建立了一定规模的猪肉储备,有能力、有条件保障重要节假日和消费高峰期的居民猪肉消费。国家还专门部署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不法行为。同时,继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加大对私屠滥宰等妨害动物防疫检疫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持生猪市场正常流通秩序,促进生猪生产尽快恢复。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