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花鼓戏《乡月照人还》亮相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2019-08-18 23:10:00 来源:本网专稿 

《乡月照人还》剧照

本网讯 记者张海莺报道 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18日落下帷幕,由湖北荆门市艺术剧院创作的大型现代花鼓戏《乡月照人还》作为压轴大戏在北京上演。该剧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昂扬的向上力量,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赢得阵阵掌声。


《乡月照人还》剧照

《乡月照人还》是荆门市艺术剧院、荆门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创作的一台新剧目,是继“长湖三部曲”《荷花洲头》《闹龙舟》《十二月等郎》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反映农村现实题材的剧目。《乡月照人还》讲述了从山湖村走出去的成功企业家郑石山回乡参选村主任,用一系列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统美德的融合来破除乡村陋习的故事。该剧以中共十九大代表、荆门市湖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郑雄为主人公原型创编,戏剧矛盾激烈,人物性格鲜明,唱腔优美,故事抓人,鲜活生动地表现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在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中,激浊扬清、砥砺奋进的新风采。湖北花鼓戏俗称“花鼓子”,已有二百多年历史,充满浓郁的地方情调,其唱腔悠扬、甜美、悦耳,表演既展现了丰富多彩的湖乡生活和湖乡风貌,又具有浓郁的民间生活气息。

《乡月照人还》剧照

《乡月照人还》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剧目,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和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剧目。此次晋京,是作为湖北省唯一入选剧目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乡月照人还》剧照

据介绍,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于6月18日在全国地方戏曲演出中心开幕。本次会演是基层院团用作品献礼祖国70华诞,汇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1台剧节目,涵盖评剧、秦腔、弋阳腔、漫瀚剧、花鼓戏、侗戏等30个剧种。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