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视角看当前经济形势

2019-08-16 15:25:42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解读7月份经济数据

□ 陈炜伟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7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显示,尽管部分指标增速出现短期波动,不过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3个月回升、城镇新增就业全年任务完成近八成等诸多指标释放出积极信号。

怎样研判当前经济形势?下阶段经济运行趋势如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当天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解读。

看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统计显示,7月份,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增速比上月有所回落。

如何看待指标的短期波动?刘爱华说,波动在月度之间比较常见。判断经济形势要从全局出发考虑大势,更好地把握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刘爱华分析说,工业生产总体平稳,1月份~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7%,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2.9个百分点。此外,投资平稳增长,1月份~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与前几个月基本持平。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3%,连续3个月小幅回升。

“产业发展持续升级,国内需求优化扩大,外贸外资增长有所加快,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不管是从生产需求还是从就业物价等方面判断,当前经济运行仍然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刘爱华说,但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还需巩固。

看消费:巨大潜力正在逐步释放

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

“回落的主要原因是汽车销售变化。”刘爱华分析说,由于汽车排放标准的转换,很多厂商和经销商在6月采取了促销活动,6月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7.2%。由于消费前移或者有一定透支效应出现,7月份汽车销售下降了2.6%。扣除汽车零售额影响之后,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8%,增速和上月基本持平。

刘爱华说,餐饮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消费升级类商品包括文娱类商品零售额增速继续加快,服务消费增速保持两位数,综合来看消费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

下一步,消费仍有走稳基础。据刘爱华分析,我国消费潜力巨大,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也对消费起到支撑。同时,下沉市场、社区电商等新模式逐渐兴起,消费设施日益完善,消费环境不断改善。此外,平台经济发展会从产业和供给方面对消费提供支持。巨大的消费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消费有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基础和条件。

看就业:就业市场总体平稳

统计显示,1月份~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

“调查失业率上行主要是因为毕业季到来,毕业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刘爱华说,今年高校毕业生总数达到830万人左右。从往年经验和目前高校监测数据来看,高校毕业生陆续找到就业单位,正在逐步落实之中。随着就业工作的推进,未来调查失业率数据会有所体现。

数据还显示,25岁~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6%,与上月持平。刘爱华分析说,25岁~59岁就业主体人群的调查失业率与上月持平,这也显示目前就业市场总体平稳。

看物价:物价有条件保持平稳

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猪肉、鲜果等部分食品价格涨幅较大。

刘爱华分析说,从整体上看目前物价涨幅比较温和,上涨较多的主要是食品价格。随着夏季时令水果的大量上市,鲜果价格总体有下行的积极条件。相关部门、各地方政府目前都在采取措施,保障市场供应,稳定猪肉价格。随着这些措施逐渐见效,猪肉价格是有平稳基础的。

“不管是从食品、工业品、服务,还是从货币条件、输入性因素等方面来看,整体物价水平有基础、有条件保持比较平稳的态势。”她说。

看走向:下阶段经济增长有基础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能否稳健前行?刘爱华认为,今年以来我国采取的逆周期调节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逐渐显效。

刘爱华介绍说,企业对于减税降费的获得感在增强。国家统计局开展的调查显示,二季度有52.2%的企业认为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红利,比一季度上升3个百分点。同时,微观主体活力不断增强。1月份~7月份日均新登记企业达到1.96万户,其中7月份达到日均2.13万户。此外,新动能在不断集聚壮大。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6.1%,比上年上升0.3个百分点。

“从经济动力、活力和政策红利等方面来看,下阶段经济增长有坚实基础。”刘爱华说,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狠抓“六稳”政策落实,强化创新驱动,激发市场活力,坚持办好自己的事,促进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