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乔家大院整改提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9-08-16 11:17:17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田孔社 王婷)8月14日,山西省祁县政府再次举行乔家大院景区整改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继续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竭尽全力推动乔家大院景区整改提升工作。

7月31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取消了乔家大院5A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第一时间山西省、晋中市和祁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雷厉风行,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就存在的问题逐项对标、彻查彻改。

8月6日,祁县召开了乔家大院景区整改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景区被取消质量等级后全县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和计划。

祁县副县长董永兴表示,自决定8月7日乔家大院暂停运营10天以来,祁县严格按照国家文旅部指出的6方面33项问题和全县自查的4方面12项问题开展内部整改,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祁县突出问题、目标、实践三个导向,立行立改短线突出问题,全面清理过度商业化,已全部取缔“四堂一园”主景区中的商铺摊点、占道照相及演出等商业活动,全面清理渠家大院、地产等景区无关广告,景区内1050平米商业已经彻底取缔,景区出口商贸市场已拆除。

祁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郭风盛说:“为了加快推进景区服务质量提升,祁县邀请晋商文化研究专家、山西省社科院、山西省政府旅游咨询委员会、山西大学等专家启动景区布展,同时实施工作人员专业培训,聘请专家对景区游客中心工作人员、导游讲解、保洁人员进行专题集中培训,规范着装与‘微笑服务’,并制定了奖惩措施和岗位制度,强化考核要求,已公示导游等级,有计划实施导游提升培训。”

记者在乔家大院内看到,工作人员有的在修缮围栏,有的装饰盆栽,有的清洗路面……一切整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郭风盛告诉记者,目前景区内建筑垃圾全部清运完毕,10天内共清运垃圾1.2万方,同时对裸露地面进行了绿化和硬化,新增绿化面积3万余平米,铺装石材2000余平米。同时,对景区内标识标牌、安全警示标志、导览图、全景图、消防设备、旅游设施、游客中心休息室、游客中心相关影像和文字资料、景区介绍、公示栏、安全广播、垃圾桶、卫生间用品等硬件设施进行了统一规范、调整、完善和提升。

原来景区出口的商贸市场,现已成为“过去时”,“这里腾退出土地4600余平方米,两侧开展绿化、硬化,同时配备6辆电动观光车,招手即停,免费乘坐。”董永兴如是说。

截至目前,国家文旅部反馈的6方面3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8个,另外12个自查问题已完成整改2个。

此外,祁县还完善了旅游警察大队运行体制,组成30人队伍,专门负责208旅游通道沿线乔家大院与千朝谷景区及周边区域秩序整顿,开展常态化巡查执法,严厉打击、彻底肃清景区周边乱停乱放、私设摊点、拦车揽客等乱象。

在新闻发布会上,董永兴表示,祁县正在出台《关于完善乔家大院景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方案》,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厘清责任,顺利推进乔家大院景区尽早完成恢复“5A”工作。并举一反三,打响A级景区保卫战,开展全县A级景区和重点景区集中整顿。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