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智慧零售:让乡镇居民消费更便捷 为乡镇经济释放新动能

2019-08-16 09:25:34 来源:中国农村网 牛震

牛震

“我以前来这里买过两次电器,感觉苏宁的品牌不错,价格也够实惠,所以也推荐亲戚朋友来这里看看。”8月11日,广西防城港市江平镇零售云店里,当地居民罗女士边逛边说:“有时候,在网上买东西不如到店里看得更真,而且店员介绍的很详细,这个电视有什么功能,空调怎么使用……”

近年来,伴随着国内零售行业的快速发展,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用户需求的不断提升,作为国内传统零售巨头的苏宁易购,积极探索谋划零售云新模式,在残酷的行业竞争中,不但没有掉队,而且越做越好。智慧零售模式的推出,不但为苏宁在转型发展中闯出了一条新路径,而且让乡村居民消费更便捷,进而带动一批零售云店老板创业致富。

(图:零售云店)

零售云店老板:感谢苏宁提供创业平台

苏宁零售云店的老板梁勇治,是江平镇本地人,父辈都是农民。到了他这一代,不甘于继续像父辈那样从田里谋生活他说:“早些年也想过,要么跟同辈一起种田,要么靠海吃海做海产品生意。但是,我从小就对机械和电子特别感兴趣,家里的家电基本都被我拆过,所以后来做起了电器生意。”

小时候,梁勇治因为拆父亲的手表没少挨打。从拆手表,到拆录音机、录像机,读初中时就能简单维修一些家电了,比如录音机磁带卡了,就拆下来把针头清洗上油,按键按下去复位不了,就拆下来重新调试组装。中学毕业后,梁勇治选择去做电器维修学徒,出师后就在江平镇和朋友合伙开起了电器维修店。

一次聊天中,梁勇治听朋友讲起“苏宁零售云”,于是在网上查了下进一步了解,“我觉得这个模式很好,尤其是零库存,对我们这种乡镇市场创业者非常友好。因为现在电器市场有了线上的参与,价格越来越透明,乡镇市场本来就是小本经营,押货的风险越来越高,没有库存的压力,我们经营起来也就更放心了。”2018年,梁勇治通过向苏宁申请,开起了第一家零售云店,凭着苏宁这块“金字招牌”,让他在销售过程中“尝到了甜头”。

今年4月份,江平镇某企业要采购一批空调,采购负责人在镇上转了又转,经过多方比较,这笔十几万元的“大单”,最终落在了梁勇治店里。“说到底,还是因为对苏宁品牌的信赖。换做以前,这笔生意不一定能做成的。”梁勇治说,“还得感谢苏宁品牌,给了我们创业的好平台。”

对于梁勇治来说,在乡镇市场做生意,除了有好平台,还要有好口碑才行,“口碑主要靠两点,一个是价格,一个是服务。乡镇市场的服务体现在两点,一是安装,二是维修。以前我们这里卖家电,安装都是免费的,现在市场越来越规范,有些材料和工序(比如钻孔排线)也要收费,如果客户还抱着以前的习惯,那我们也会做些让利免费。”

从小镇老板“上山下海”看苏宁零售变革

在防城港,借助苏宁零售云创业有成的人,梁勇治不是唯一,公车镇的苏宁零售云店老板许永富,更是做出过“三天60万元营业额”的好成绩。许永富的店是2018年3月开业的,用他的话说,就是“从此走上了上山下海的服务之路”。

(图:许永富)

在当地,有不少以打鱼为生的渔民,他们常年累月生活在海上,生活随着潮汐变化而变化,日子简单而单调。有的渔民就想在船上安装一台电视,聊以排遣孤单的海上生活,但是他们去了当地好几家经营家电的卖场、门店,一听说要把电视安装到船上去,纷纷表示无能为力。就这样,在打听了几家店之后,他们走进了许永富的零售云店。

把电视装在客厅并非难事,实心墙、电视柜、现成电源,对许永富来说不是难事,但要想安装在渔船上,尤其是还经不起风浪摇摇晃晃的小渔船,许永富犹豫过:“渔船大多为钢质、木质墙壁;没有现成的电视柜、支架甚至是电源;最关键的是,渔船常年在海上,环境潮湿。”做苏宁零售云之初,他就知道“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也是门店的立身之本。于是,他把店员都召集起来,商量着把电视安装到渔船上是否可行,在详细了解了渔船的具体结构之后,许永富觉得可行。

(图:许永富和店员用小船送装家电)

接下来,许永富开车和店员们一起把顾客下单的电视带到海边,又转乘小船,直到傍晚时分,许永富把这份期待送到了渔船上。没有电视柜,那就桌子来凑,四只脚用三角铁在船板上固定死;没有支架,那就把电视底端用夹板固定在桌子上;没有现成电源,那就用防水材料现接一个。伴随着船体的微微摇晃,拆箱、安装、调试一系列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几个小时后,众人围在一起打开电视,大家都笑开了花,这艘渔船上第一次响起电视的声音。“能上山能下海,不只是装电视,还有不少装空调、装炉灶、装洗衣机的,虽然麻烦一点儿,但能给老乡们的海上生活带来一点儿便利和欢乐,我很开心。”许永富说。

(图:安装在船上的电视)

凭借这份耐心,许永富将门店的业绩做到了苏宁南宁大区的第一,期间并嫁接了苏宁智慧零售的供应链、金融、物流、科技资源的零售云,一跃成为县镇市场的新物种。

近两年,县镇市场逐渐成为了各行业发展的新赛道。如今的县镇市场正在迎来最好的创业期,苏宁零售云门店的店主,既是苏宁在县镇市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更是县镇市场大众创业的主体、推动县镇市场繁荣发展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