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美丽乡村“养成记”

2019-08-14 16:26:25 来源:新华社 

——西藏山南市泽当镇改善人居环境

新华社拉萨8月13日电题:雪域高原美丽乡村“养成记”——西藏山南市泽当镇改善人居环境

新华社记者刘洪明

夏日的藏南谷地,麦浪翻滚,片片绿野映入眼帘。西藏山南市泽当镇赞堂社区街道两旁,树木花草繁茂,孩子们在社区广场嬉戏玩耍,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

泽当镇位于雅砻河与雅鲁藏布江汇流处,海拔3560米。2015年,泽当镇被列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这些年,泽当镇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好乡村振兴“当头炮”,努力奔向现代化。

60岁的桑旦一直生活在赞堂社区。“我年轻的时候村子里的树都能数得清,不到50棵,半山坡光秃秃的。2009年前后村里开始植树造林,现在出门全是绿色,这两年感觉最明显的是空气变湿润了,鸟多了。”

高原上的树木大多靠天成长,而泽当镇居民植树造林,亲历了从路边到山坡的绿色之变。桑旦说:“我们以前一直是种地、放牛,没有种树的想法和习惯,也很难种活。现在大家植树积极性很高,而且重视浇水养护,今年就新种补种120亩地、700多棵树。”

赞堂社区距市中心不到3公里,以前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就在两年前,泽当镇和赞堂社区开始打造清洁社区,建设美丽乡村。

桑旦去年被评为社区“环境美化星”,她每个月都要带领家人和邻居开展植树造林、庭院绿化、垃圾处理等工作。“这几年山绿了,水清了,垃圾不乱堆乱放,污水不乱泼乱倒,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大家心情都变好了。”桑旦说。

泽当镇党委书记次仁顿珠说,2017年开始,我们每月10日在社区开展环境整治,每月15日、30日集中处理生活垃圾、污水收集处理和村庄绿化,同时开展卫生评比,狠抓柴草乱放、废旧农膜乱堆、尾菜乱弃等脏乱差问题治理,环境整治已看到成效。

桑旦高兴的不只是生态好了,乡村美了,今年即将搬迁使用的牛圈也让桑旦和居民甜到了心坎里。

记者在赞堂社区和金鲁社区看到,人们正在加紧建设新牛圈。77岁的尼玛老人正在清扫牛粪,准备月底搬入距离村庄600米的专用牛圈。“旧牛圈味道大,还有蚊子。新牛圈有单独的牛舍,每间牛舍单独水管供水,每座牛圈可容纳150头牛。”尼玛说。

次仁顿珠说,人畜分离、牲畜集中圈养,改变了千百年来人畜混居的生活方式,不仅推进了现代畜牧业发展,也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

金鲁社区近年来持续植树造林1.6万亩,已成为乃东区林木覆盖率最高的社区。2017年,金鲁社区经复查合格,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乡村振兴既要有村容整洁的‘面子’,更要有宜居宜业的‘里子’。”次仁顿珠说,如今每个社区确定了产业,村民实现就近就业,家门口上班正成为新趋势。

赞堂社区党总支带领群众建立砂料厂、农机经销合作社等。其中,砂料厂为集体经济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创收440万元。2018年赞堂社区总收入达995万元,人均收入22000元。(完)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