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媒体人荆楚行 探寻神农架绿色发展“密码”

2019-08-14 16:17:3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8月13日电(记者张芽芽)“神农架的大健康产业与周边省市相比有什么特色?”“金丝猴作为神农架标志性物种,其保护有哪些成果,又面对哪些挑战?”“神农架是湖北省第一个世界自然遗产地,在生态保护和旅游开发方面,如何实现平衡?”……

“海峡两岸媒体荆楚行”正在湖北省举办,19位记者到访神农架林区,并围绕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物种保护等领域纷纷提出问题。

神农架是全球中纬度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林区,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公园试点区,地质地貌复杂多样,景色瑰丽多姿。

来访记者均感叹于神农架的空气清新、景色优美。“神农架是一个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地方。”已三次到访神农架的台湾古都广播公司总经理苏恩恩说。

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是神农架发展生态旅游、全域旅游的依托,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爱护。

林区政府副区长沈绍平表示,近年来神农架实现了由木头经济向旅农林为主导的生态经济的转变,已经进入绿色发展阶段,着力建设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

“林区严格实施分级分类管控、有区别的开发,严守生态红线。”沈绍平说。

在生活区、旅游区,神农架推动“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景区内厕所均为生态环保厕所,并实现生活垃圾基本无害化处理。

据介绍,2018年,神农架接待游客1590万人次,同比增长20.1%;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57.3亿元,同比增长20.3%。台湾游客赴神农架观光旅游逐渐热络,已突破万人大关。

作为神农架的“老朋友”,苏恩恩热心为旅游业发展出主意。他指出,近年来神农架交通条件有了长足进步,已有飞机通航,未来还将有高铁开通,应加强对外界宣介交通设施的进展。

苏恩恩指出,神农架可以在金丝猴和野人传说方面发力,制作专题纪录片,并针对台湾游客专项推介,以扩大知名度。

生活在神农架的珍稀濒危动物金丝猴是湖北生态的旗舰物种,两岸记者格外关注金丝猴的保护工作。

到访金丝猴研究基地时,两岸记者纷纷向研究人员询问金丝猴的习性、生存情况和种群数量等。

据介绍,神农架金丝猴为川金丝猴相对独立亚种,这里为大陆金丝猴分布最靠东部的区域。

有的记者还特意压低声音,在不影响金丝猴活动的前提下进行现场直播,向观众实时介绍这毛色金黄的可爱生灵。

在神农架整体生态保护中,金丝猴被放在了重要位置。1990年至今,金丝猴种群规模由500余只上升到约1300只,栖息地面积从130平方公里增加到目前的280平方公里,均实现了翻倍。

“金丝猴的保育不仅是对一个物种的保育,还需要有良好的环境、周围植物种类的丰富,这反映了生态大环境的良好。”东森新闻云新闻部大陆中心组长曾俊豪说。

曾俊豪说,金丝猴萌态十足,相信会得到台湾民众的喜爱。神农架因华夏始祖神农氏而得名,具有神秘的传说色彩,金丝猴有望为神农架带来更高的知名度。

在发展旅游产业方面,台湾联合新闻网资深编辑徐惠菁表示,湖北好山好水好地方,神农架已经形成连贯的旅游产业环节,未来可以进一步完善软件设施,让更多的人看到这里的好风景。

湖北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吸引两岸记者关注。湖北省台办宣传处处长伍洋表示,此次荆楚行活动聚焦神农架生态系统、珍稀物种保护,通过两岸媒体人的报道,增加受众对湖北的了解,也增进了两岸媒体之间的交流。

“海峡两岸媒体荆楚行”由湖北省台办举办,今年的活动为第13届,将于14日结束。(完)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