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去产能 探索市场化配置资源新路

2019-08-14 14:09:33 来源:本网专稿 

河北省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置换产能指标,经过2年多实际运作和不断完善,其跨省交易方式、定价协商原则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了经验借鉴


7月11日,河北省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成功交易1处30万吨产能指标,交易价格120万元/万吨,收益3600万元。这在当前产能交易市场极度不活跃的情况下,提振了产能市场化交易信心。日前,河北省还有500万吨产能指标需寻找购买方交易,以促进今年去产能任务顺利完成。

河北省2017年在全国开展煤炭产能指标公开挂牌交易以来,迄今为止完成五次交易,共有106处煤矿的2663万吨产能指标成功实现转让,获得收益45.6亿元。如今,经过2年多的实际运作和不断完善,其跨省交易方式、定价协商原则均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了经验借鉴,也为妥善安置职工、填补债务资金缺口,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河北省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成功探索出一条市场化配置资源的新路。

尝试市场化方式去产能

2016年下半年,国家发布了煤炭市场化去产能一系列政策,意在多渠道筹集去产能所需资金,减轻财政奖补资金压力,降低过剩产能退出难度。

按照国家要求,河北省通过深入谋划、广泛调研、精心准备,2017年6月完成了第一次煤炭产能置换指标公开交易,成功实现61处煤矿、1138万吨产能指标交易转让,出让均价达到181万元/万吨,获得收益20.6亿元。此次成功交易,受到了退出煤矿的普遍欢迎。同时,一次性为山西、陕西、内蒙古7家企业项目解决了产能置换指标。

搭建平台积极撮合

超前谋划、反复对接。由参与交易的煤矿企业出具参与产能指标交易委托书,每个交易煤矿进行甄别核实。为保证产能置换指标合规合法,对分年退出未达关闭条件的煤矿、退出煤矿股东方不能形成决议、债务债权问题影响关闭的煤矿不组织公开交易。与企业测算资金收益平衡点,探寻交易价格底线,提出挂牌起价意见;与意向购买产能指标大户沟通,摸查购买方愿望,寻找契合点。及时向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汇报,解决政策理解一致性和方案指导,并加强宣传推介,为实现成功转让奠定坚实基础。

抢抓机遇、迅速行动。国家规定2016年6月底前购得产能指标可以按150%放大使用,过期不再给予如此优惠的政策。6月底前是购买方最为急迫、竞争最为激烈的时期,也是指标转让价格最高、出让方获益最多的时机,应充分把握。为满足购买方一次性购置需求,尽快完成产能指标打包,将规模小难以变现的散户、担心变故多对接风险大的民营煤矿和国有大矿一道打包转让,河北省发改委精心组织,把散户产能聚拢起来,把指标购买方招过来,搭建平台、积极撮合,某种程度上起到背书作用,出让方和购买方增强信任和信心,从而有力推进产能指标顺利交易。

公开挂牌、公平竞争。对参与指标交易的企业,坚持企业为主、自愿申请、各市申报、联合审核,交易收益全部归企业。对政策把握、交易规则、收益分配等问题,事先召开由各市去产能牵头部门和部分企业商议,并报省领导审定。交易事项在河北省发改委和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进行公示公告,交易方式选用“公开挂牌、集中竞价”“公开挂牌、限时报价”两种方式,全过程透明,交易准备和交易活动期间,邀请河北省纪委驻发改委纪检组同志全程跟踪监督;公开竞价时,邀请国家有关部门领导现场指导监督,整个交易活动既确保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又确保依法依规廉洁自律。

解决难题、保驾护航。为解决购买方产能指标配置方案尽快报国家审批,优选搭配指标,召集众多出卖方全部汇集石家庄完成转让合同签署。之后,又化解了部分地方法院要求扣押执行指标交易资金问题,保障了资金顺利拨付到企业。同时,还疏导了交易资金征缴所得税问题,为产能指标转让出卖开具税票打通了各个环节。建立了指标交易资金拨付和去产能煤矿关闭验收挂钩的制度性安排,保证去产能工作做实、做到位,不死灰复燃,经得起检查。

牵线搭桥实现多赢

河北省煤炭产能指标市场化交易,是在政策有支持、市场有需求的背景下进行的。通过政府积极组织服务,牵线搭桥,搭建平台,实现了多赢。

节省了大量财政奖补资金。河北省参与产能指标交易的105处煤矿,若执行国家和省政府奖补政策鼓励退出,估算需财政资金11亿元以上。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市场化公开交易,筹集到45.2亿元,既节约了财政资金,又有效弥补了关闭退出煤矿职工安置、债务处置和转型发展等资金不足。较好的交易价格,也引导了未退出煤矿纷纷加入到退出行列,为河北省超额完成国家和省去产能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

市场化去产能政策成功落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利用公共交易平台开展指标交易,通过竞价交易的方式来发现价格、形成价格,解决了指标交易的定价难题;公开公平公正开展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有效维护交易双方合法权益,为推动政策落地提供了实践参考。

市场化产能交易机制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政府部门主动担当,主动为企业服务,让产能指标出让煤矿和需求购买企业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对接,不断探索完善竞价方式方法、抽签排序方式、价格折扣优惠等规则,形成成熟的交易模式和工作机制,在全国率先树立市场化去产能交易的风向标,为其他省份开展此项工作提供了经验借鉴。

加快落后产能退出和先进产能释放。从参与指标交易的主体看,出让方多为产能规模较小、资源枯竭、长期停产停建的落后煤矿,而购买方属于晋陕蒙等主要产煤地区的优质产能煤矿,通过产能置换指标交易,落后煤矿顺利退出,先进煤矿产能有序投入,有利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布局,实现行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

(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