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回家工程” 培植创业热土

2019-08-14 13:48:33 来源:本网专稿 

四川内江市市中区推动产业转型、创新发展、农村改革等八大返乡创业工程,累计回引返乡创业人员1900人、带动就业5600人

□中国改革报记者 唐元龙

□付梦琴

加快实施产业转型、创新发展、农村改革、“互联网+”、民生改善、基础建设、资源对接、资本合作八大返乡创业“回家工程”,是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持续优化返乡创业生态、培植返乡创业热土所作的努力。

据悉,2016年2月5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0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公布全国首批90个返乡创业试点县(市、区)名单,市中区即抓住试点机遇,全面开启返乡创业工程。

2016年11月17日,川南大草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市中区成立,夏天担任公司总经理一职。这一天,距离市中区成功获批全国首批返乡创业试点县(市、区)不到280天。同年12月,占地约2000亩的川南大草原旅游项目在市中区永安镇正式破土动工。

和众多在外打拼的农民工兄弟姐妹一样,选择回乡创业,夏天看中的是市中区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政府出台的多项政策激励与支持。

目前,该区已累计回引返乡创业人员1900人、带动就业5600人。

三方合作共赢

助推乡村振兴

据市中区发改局相关人员介绍,针对返乡创业办事难、融资难、配套难的“三难问题”,市中区不断完善政策。市中区制定《土地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奖励办法》,每年设立100万元土地流转奖励基金池,对纳入全区重点产业项目的区域,通过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统一流转的土地进行一定补助,为返乡创业者规模经营提供资金支持。2016年至今,累计发放创业贷款5423万元,贴息460.53万元;发展万亩特色产业,发放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34笔、4616万元。

“作为万亩特色产业重点培育项目,试点给我们带来很多发展机遇,如获得土地流转经营抵押权贷款135万元,接受专业人员免费创业指导、技术指导等。”内江市雷丰种植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雷礼明说,在国家返乡创业试点政策感召下,他先后流转土地300余亩,用于种植爱媛38号、春见等柑橘。如今,公司正打造千亩精品柑橘基地。

据雷礼明介绍,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离不开市中区在试点过程中推行的农户、村集体和公司三方合作共赢的“三生”土地模式探索,即土地入股“地生钱”、资金入驻“钱生钱”、农户入园“力生钱”。“三生”模式有效解决了村民有土地无收益、村集体有资产无资金、农民有劳力无收入的困境。

如今,每天在柑橘园区工作的人数达150余人,惠及贫困户42户、99人。柑橘园可提供长期就近就业岗位60个,可实现务工收入150万元,户均月增收1154元。430户1000余名农户变成了股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平均年收入1万元左右,预计2020年将获得股份分红156万元,人均增收6430元。

此外,市中区还紧抓推进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机遇,利用大量农民工回乡创业契机,在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试点上下功夫,探索并初步形成了退地换现金、换股份、换社保的“三换”土地模式。

截至目前,市中区304户农民共退出土地416亩,通过规模化发展生态种养业、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实现了农村土地资源高效利用,促进了农民持续增收和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为返乡创业发展产业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区共培养各类农业经营组织530个,带动区内外农户15.6万户参与新型农业经营,农民人均增收1000余元。

创新服务模式

助力返乡创业

记者采访发现,市中区凝聚政府、市场、社会三方力量,构建起政策、资金、配套三大服务体系,创新“返乡创业+”服务模式,为返乡创业项目减负、助力扶持返乡人员创新创业创造了条件。

“返乡创业+互联网”。针对返乡创业信息不畅问题,市中区创新建立了全市首个返乡创业信息服务平台,并于2016年8月底开始试运行。平台包括返乡创业园区、政策宣传、创业服务、就业服务、维权指南等13个功能版块,为创业者提供线上和线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运行以来,点击率已突破223万人次,累计推送各类信息1300篇,宣传创业典型126个,吸引返乡创业人员回乡创业20余人,促成项目落地3个。目前,该平台已成为该区返乡创业“回家工程”的重要对外窗口。

“返乡创业+放管服”。市中区在行政服务大厅以及重点项目集中的镇、街建立返乡创业服务窗口,接入返乡创业信息服务网络,为返乡企业家提供家属就业、子女就读等服务咨询,开辟“绿色通道”,打造“一站式”创业服务。

“返乡创业+职业服务”。据市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至今,该区共开展大中型招聘会45次,接待咨询1.2万余人次;扶持创业项目272个;推选创业特色项目36个,其中获得市级以上奖励项目8个。

“返乡创业+关爱维权服务”。据悉,2016年至今,市中区开展一系列维权援助、农民工专车等专项行动,让农民工群体感受家乡变化、知晓优惠政策,鼓励他们返乡创业兴业。其中,累计受理农民工维权案件22起,涉案金额136万余元;开展农民工慰问、返乡创业活动200余期。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