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企业将实施差异化监管

2019-08-13 15:19:30 来源:本网专稿 

多部门解读《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8月8日,国新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相关情况。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要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要求,推动建立健全适应平台经济发展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信用监管至关重要

近年来,我国平台经济蓬勃发展。2018年,互联网平台应用生态带动就业机会累计超过6000万个;2019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收入同比增长17.9%,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8,165亿元,同比增长21.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接近20%。

平台经济在发展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其中,信用监管颇为关键。对此,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孙伟表示,一方面,着力做好对平台的信用监管;另一方面,支持和引导平台加强内部信用建设。

“平台自身的信用对整个平台的信用生态至关重要。”孙伟表示,“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平台企业建立信用档案,以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为依据,对平台企业实施差异化监管,对风险较低、信用较好的适当减少检查频次,对风险较高、信用较差的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引导平台诚信依法经营。”

同时,支持和引导平台加强内部信用建设,提升自身治理能力。孙伟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开放力度,依法将可公开信用信息与相关平台共享,为平台内部信用建设提供支撑保障。“支持网约车、共享单车、汽车分时租赁等新生态平台在内部建立健全身份认证、双向评价、信用管理等机制,引导平台经营者规范自身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如何规范网约车、共享单车等电子平台发展,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蔡团结也表示,要加强多部门协同监管,探索实现数字监管、信用监管、协同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系;要完善网约车、共享单车、汽车分时租赁等领域信用体系。“最终要保障老百姓出行的安全、便捷。”

秉承包容审慎原则

《意见》指出,要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互联网平台经济是以互联网技术带动的商业模式,新出现的这种模式前所未有,而且历史上没有出现过这么大规模的平台企业,很多互联网经济出现的问题,不但中国没有定论,全世界也没有定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负责人韦犁说,“比如,数据的归属问题、个人信息的保护问题,这些并没有在法律和理论的层面上探索清楚。所以,对这些新的业态,一定要持审慎包容的态度。”

“但是包容审慎不等于不监管,对于出现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要依法从严打击。”韦犁强调,包容审慎和依法监管要结合起来,让互联网平台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作为平台经济的重要表现形式,电子商务在品牌培育方面有突出优势。“很多初创品牌、区域品牌从‘藏在深山人未知’到‘一举成名天下知’仅需要一两年的时间,这就是平台经济的魅力。”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说。

骞芳莉表示,在品牌建设方面,商务部将重点培育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商务企业,打造一批“小而美”的网络品牌;进一步发挥进口博览会作用,拓展电商进口渠道,引进优质品牌,便利居民消费,促进国内产业在竞争中转型升级;继续资助贫困地区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着力打造农产品品牌,探索长效化扶贫机制。

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

平台经济已经从消费侧延伸至生产侧。《意见》明确,要大力发展“互联网+生产”。“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说,具备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50家,重点平台平均工业设备连接数近60万台、工业APP达1500个。

韩夏说,工业互联网在制造业各领域的融合应用向纵深推进。目前,工业互联网已经在航空、石化、钢铁、家电、服装、机械等多个行业得到了应用,网络协同制造、管理决策优化、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行业价值空间也在不断拓展,提质增效降本效果非常显著。

同时,多方协同联动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加快构建。目前由工业企业、信息通信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其他行业企业共同组成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成员已超过1200家,相关技术、标准、研发、应用等方面产业合作不断增强,各类主体跨界融通日益深入。

韩夏表示,目前,工业互联网的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正全方位同步推进。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进一步夯实网络基础,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打造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加快应用推广,推进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加强政产学研用协同,打造互促共进、合作共赢的良好生态。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