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轩岗煤电公司大部制改革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

2019-08-13 10:37:43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今年以来,同煤轩岗煤电公司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瞄准建设“创新、和谐、富强、振兴”的新时代同煤,以及实现“36951”企业发展战略这一目标,聚焦问题抓落实,对标一流抓整改,以大部制改革,催生大管理,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内生新动能,各项工作稳步向高质量、高标准迈进。

2019年初,轩岗煤电公司将六亩地煤炭经销公司、恒业公司、金路公司等单位进行优化组合,职能全部并入煤炭运销总公司,并由此拉开了轩岗煤电公司大部制改革的序幕。随着大部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煤炭运销总公司、资源整合矿销售管理部、组织人事部等部门相继成立。而生产矿井梨园河矿以大部制改革为切入点,创新管理理念,全面推行“4.6”制作业,井下员工由每班8小时间作业改为现在的6小时作业,降低井下一线员工劳动强度,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大部制改革的全面推行催生了轩煤公司大管理新格局。目前,轩煤公司已初步形成了“大计划、大验收、大调度、大营销、大财务、大安全”管理格局。新的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将原来分属不同部门的小调度有机整合,实现了通风、安监、生产、电力、运销联合值守。利用信息化大调度平台,统一着装的调度人员可以实时监控生产矿井从井下主要工作面通风系统、主运输皮带、主提升绞车、地面外运装车一条龙作业情况。为大运销而组建的煤炭运销总公司实现了煤炭销售团销售平台的大统一。大管理格局下的大计划、大验收、大调度、大营销、大财务、大安全相互配合,实现了从材料计划采购到生产外运,再到修旧利费、加强经营管理一条龙联动运行,真正做到产量清楚、运输清楚、销售清楚、报表清楚、往来账目清楚,各生产矿井煤炭销售实行竞价销售,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机制“变活”,人才“用活”。科学运行的管理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以扎实有效的工作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促进了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上半年,轩煤公司煤炭产量实际完成790万吨,煤炭销售实际完成797万吨,安全形势持续平稳运行,百万吨死亡率实现零目标,生产经营主要指标超额完成计划。(李东元)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