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粤港澳大湾区形象主题歌唱响新时代

2019-08-09 13:44:31 来源:本网专稿 蔡乐平 吕晨

 

  人文湾区建设:

昔有《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今有《我爱大珠江,我爱粤港澳》


□ 本报记者 蔡乐平 吕晨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提出,要“共建人文湾区,塑造湾区人文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与此相呼应,粤港澳大湾区首支主题歌《我爱大珠江,我爱粤港澳》隆重推出,为人文湾区建设唱出新声。

记者一看到《我爱大珠江,我爱粤港澳》这个标题,自然就想起一首著名的歌曲《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

据了解,这两首歌曲确实有着特殊的渊源关系:两首歌曲的作曲,同是著名作曲家、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原主席刘长安。当年,《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曾经风靡大江南北,至今闻名遐迩。而《我爱大珠江,我爱粤港澳》的词作者,则是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山市政协主席、著名诗人丘树宏。

据介绍,丘树宏一直非常关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几年来一直孜孜不倦争取将“孙中山文化”写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早在2017年年初,他就撰写了《粤港澳大湾区要注重人文价值链的发掘和利用》一文,并策划了一系列湾区建设人文活动,形成了广泛的影响。2018年8月,丘树宏突发奇想:可否创作一首类似《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的歌曲,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主题歌,为“人文湾区”建设加油。自2012年以来,丘树宏对海上丝路进行了深入的探究,创作了大批海上丝路主题的大型史诗,因此歌词创作十分顺利。歌词创作完成后,丘树宏找到了刘长安,刘长安十分兴奋,很快写出了谱子,并专门请金钟奖获得者、广东省青年男高音张学樑主唱。

2018年12月下旬,一首壮丽辉煌的歌曲《我爱大珠江,我爱粤港澳》应势诞生,为建设和塑造人文湾区精神,打造旗帜和先锋;为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共建大湾区文化平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让世界更好地了解粤港澳大湾区,让粤港澳大湾区更快地走向世界!共同推进和耕耘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者们一直在一线奋斗。

歌声是心灵的呼唤,歌声是建设者的愉悦,歌声是人类的心灵交流;歌声是指挥者的哨音,歌声是时代的号角。《我爱大珠江,我爱粤港澳》美妙的歌声即将响彻粤港澳上空,她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者的心底锤炼,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发展指挥者的担当与前进号角;她是党和国家、人民对改革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步划笃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先锋号!

听!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者们在歌唱:《我爱大珠江,我爱粤港澳》,美妙的歌声响彻粤港澳上空,请您欣赏!

 

[责任编辑:刘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