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庆旗帜高高飘扬

2019-08-08 14:25:57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袁小峰报道 8日上午,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活动第六场——大庆新闻发布会在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台举行。大庆市委书记韩立华就“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这一主题作主旨发言,大庆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忠华回答媒体提问,并介绍了大庆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韩立华介绍,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大庆建市40周年。大庆60年的油田开发史,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被誉为“共和国的加油机”;大庆40年的城市发展史,与改革开放的脉动同频共振,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2009年,习近平同志出席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庆祝大会,指出“大庆的成长和辉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长和辉煌;大庆的探索和成功,体现了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的探索和成功;大庆的成绩和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大庆就是全国的标杆和旗帜,大庆精神激励着工业战线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大庆人,备受鼓舞和鞭策,砥砺前行,争当资源型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演绎城市发展

众所周知,大庆因油而生,因油而兴,是一座资源型城市。

韩立华会上说,纵观大庆城市发展历程,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贯穿着“三条脉络”、体现出“三大主题”。

第一阶段,城市序篇,主题是“我为祖国献石油”。大庆油田开发建设大体走过三个历史时期,主要任务是为国家多找油、多采油。一是“石油大会战、拿下大油田”时期。1960年,以开展石油大会战为标志,大庆书写了“一次创业”的辉煌,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老一辈石油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一举把中国“贫油”的帽子甩进了太平洋。1963年,周恩来总理在全国人大二届四次会议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由于大庆油田的发现和建成,中国需要的石油已经基本自给了,中国人民使用“洋油”的时代,即将一去不复返了!1964年,毛泽东主席向全国发出“工业学大庆”的号召,亲手树起“共和国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二是“科技兴油、高产稳产”时期。进入上世纪70年代,以“二代”铁人王启民为代表的广大石油工人,坚持“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的信念,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主力油田采收率达到50%、超过国际先进水平10到15个百分点,1976年到2002年,大庆油田连续高产5000万吨以上27年,2003年到2014年,持续稳产4000万吨以上12年,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三是“本土战略调减、海外业务拓展”时期。从2015年开始,大庆油田每年有计划减产150万吨左右,以“三代”铁人李新民为代表的新一代石油工人,秉承铁人王进喜“把石油打到国外去”的夙愿,积极“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油田海外业务已覆盖亚洲、非洲、美洲26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全线贯通、年输油量增加到3000万吨,380亿立方米/年俄气东线管道项目进展顺利,大庆能源供给地、集散地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2018年,大庆油田国内原油产量3204.4万吨、海外权益产量617万吨、天然气产量43.3亿立方米,油气当量保持4000万吨以上,正朝着创建“百年油田”目标扎实迈进。60年来,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23.9亿吨、占全国同期陆上原油产量的40%以上,累计上缴税费及各种资金2.9万亿元、多年稳居全国纳税百强排行榜首位,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支持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培育形成的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和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和激励了几代人。

第二阶段,城市诞生,主题是“踏着铁人脚步走”。1978年,邓小平同志第三次视察大庆时,作出“要把大庆油田建设成美丽的大油田”的重要指示。1979年大庆建市,正式开启了城市建设新阶段。特别是以1992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辟建为标志,大庆踏上“二次创业”新征程,不单创“百年油田”之业,更创接续产业之业、宜居城市之业、小康民生之业。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大庆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地区生产总值从1979年的35.7亿元发展到2018年的2801.2亿元、增长了77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350元、83元增加到41091元、15978元,分别增长了116倍、191倍。人口人气加速集聚,建成区面积由44.8平方公里拓展到247.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由194万增加到273万、常住人口达到320万。城市功能现代完备,歌剧院、博物馆、奥林匹克公园等设施日益完善,哈齐高铁穿城而过、大广高速贯通南北,萨尔图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83万人次、比2015年增长56%。生态环境优良宜居,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3.13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3.68%,呈现“组群组团布局、绿色空间相隔、湖泽水系相通、森林草原相拥”的风格特色,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称号,被誉为“绿色油化之都、天然百湖之城、北国温泉之乡”。人民生活富足安康,市区和四县最低工资标准分别达到1680元、1270元,保持全省领先;市区学生享受优质高中教育比例达到90%、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达标率100%;每百户家庭私家车保有量53.7台、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26张,处于全省前列。如今的大庆,不仅在昔日莽莽荒原上建成了世界著名的石油和化工城市,而且正在崛起为中国新兴的高端制造城市、中国绿色生态典范城市,跻身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第68位、全国小康城市100强第65位、中国产业竞争力城市百强榜第87位、中国宜居城市竞争力排行榜第26位。

第三阶段,城市转型振兴,主题是“砥砺奋进新时代”。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黑龙江省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大庆就是全国的标杆和旗帜,大庆精神激励着工业战线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要以‘油头化尾’为抓手,推动石油精深加工,推动‘油城’发展转型”,给大庆人以巨大鼓舞和鞭策。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原油“量价双降”等严峻形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持续贯彻落实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黑龙江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黑龙江省委关于“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的部署要求,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在深化市情认识、把握阶段特征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大庆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的意见》及《行动计划》、《关于深入挖掘和践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的决定》,作为统领全局工作的总抓手,深度融入“六个强省”建设,积极探索符合大庆实际、具有大庆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推动大庆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