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内蒙古-中国改革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改革发展新闻
即时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内蒙古蒙医药中医药改革发展成就斐然

2019-08-06 18:24:52 来源:改革网 于保明 鲁衡力

8月6日内蒙古卫健委召开“蒙医药中医药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蒙医药中医药改革发展情况。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伏瑞峰介绍了自治区蒙医药中医药改革发展成果。

一是蒙医药中医药法规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在深化医改进入关键时期,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蒙医药中医药条例》、《关于扶持和促进蒙医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决定》、《关于在卫生计生工作中加快发展蒙医药中医药事业的意见》和《关于重视解决全区蒙医药中医药人才紧缺问题的通知》等有针对性的法规和政策措施;并制定了《蒙医药中医药战略发展规划(2016-2030年)》、《蒙医药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6-2020年)》《蒙医药中医药“十三五”规划》和《振兴蒙医药行动计划(2017-2025年)》,明确了蒙医药中医药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

二是注重体系建设,蒙医药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已形成以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为龙头、16所盟市级蒙医中医医院为骨干、103所旗县级蒙医中医医院为基础、基层医疗机构蒙医科中医科为网底、其他医院蒙医科中医科为补充的蒙医中医医疗服务体系。

三是强化特色培育,蒙医药中医药服务优势进一步凸显。自治区每年投入2500多万元,支持蒙医中医医院制剂能力、特色专科、学术继承和标准化研究工作。重点是加强蒙医中医特色诊疗技术和传统制剂的挖掘提升,建成国家和自治区特色优势重点专科专病170个、蒙药中药制剂室31个。

四是放大惠民效果,蒙医药中医药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重点建立取消药品加成后的投入补偿机制,公立蒙医医院人员经费补助100%、中医医院人员经费补助达到80%以上,在蒙医中医医院就医,医保报销起付线降低20-50%,报销比例提高15-20%。

五是蒙医药中医药服务受益面进一步扩大。持续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制定了家庭医生蒙医药服务包、蒙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规范和高血压、糖尿病、慢性心力衰竭的分级诊疗服务技术方案,做实做细蒙医药中医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65岁以上老年人蒙医药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覆盖率达到45.32%,0-3岁儿童蒙医药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覆盖率达到58.02%。

伏瑞峰表示,下一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持续推进蒙医药中医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大力推进蒙医药中医药特色优势能力建设。


[责任编辑:于保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