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开放 激发市场活力

2019-08-05 14:37:21 来源:新华社 

□ 新华社评论员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释放出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烈政策信号。

“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万亿元,出台外商投资法,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开放步伐,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最大底气,也是化危为机、开创新局的制胜法宝。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面对国际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唯有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激发活力、拓展空间,才能破难题、解新题,不断增强应对挑战、抵御风险能力,扎实迈向高质量发展。

深化改革开放,要聚焦突出问题,找准要害发力。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矛盾,既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既有周期性也有结构性的,要素配置扭曲是其中的关键性症结。必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各种障碍和梗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进重点领域市场化改革,更多引入市场机制和市场化手段,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才能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让市场活力充分迸发出来。

深化改革开放,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清理废除妨碍公平竞争、扭曲市场的规定和做法,公平对待所有企业和经营者,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创新创业创造打造广阔舞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走过了不平凡的路程。尽管前行的路上还有不少艰难险阻,只要我们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任何挑战都阻挡不了中国前进的步伐,中国经济发展必将创造震撼世界的新奇迹。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