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安集团太阳能公司人事制度改革有妙招

2019-08-05 13:13:06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李秀平报道 今年上半年,山西潞安太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部署,坚持“国企平台、民营机制、全球战略、潞安品牌”的发展理念,从机制体制入手,锐意改革,加速推进高效产能布局,率先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及内部市场化改革,实现利润1677.64万元,这也是该公司成立10年以来首次实现盈利。

近年来,他们努力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新道路、新模式,初步闯出了一条创建一流光伏企业的特色之路。特别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他们实施事业部制革新,下放经营管理权,以岗位为基础设定职位,大胆创新职位晋升管理。一是对公司组织结构进行优化设计,提高人事管理效率。为更好地应对光伏市场,减少决策管理时滞,提高决策管理效率,太阳能公司对各生产车间组织结构进行优化设计,将新建项目和原有的6个分厂(车间)改制为4个事业部,充分下放经营管理权,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营管理模式。二是对标市场一流建立与市场接轨的职位晋升管理体系。对实行职业经理人管理模式的单位取消各级人员原有行政级别,根据岗位细化职权管理,按照同行业标准设立总经理、总监(厂长)、经理、副经理、高级主管、主管、专员等岗位,建立了更与市场接轨,更加科学合理的职位管理体系。在职位晋升管理方面单晶事业部优先将“职位代理制”引入主管及以上管理层职业晋升系统,提任目标职位时根据晋升条件进行职位代理管理,代理期1-3个月,代理期间保持原职位工资收入不变,在职位代理管理期间从多个维度来考量拟提任干部的综合素质,直至最后确定目标人选方可下达任命通知。三是对引入战略合伙人组建的新公司实行管理层组阁。由双方协商派驻人员组建最优管理团队,在市场、渠道、管理、人才、文化等重要管理环节互通有无,嫁接优质资源,共建共赢。

据悉,未来三年,他们将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对标行业先进全面建立面向市场的职业经理人招聘体系和专业化人才培养评价体系。通过内培外引不断优化人才结构,有计划的引进高级职业经理人、技术研发、市场销售等高端人才。对标市场一流着眼人才长远发展,有步骤的实施公司中长期人才培养规划,全面做好职业经理人、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三支人才队伍的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