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水资源 让潺潺清流环绕

2019-08-01 15:13:08 来源:本网专稿 

——河北灵寿县水生态环境调研报告

□陈成云 郭宇宸 张竹新

河北省灵寿县属于资源型缺水地区,水资源短缺等问题日益成为制约灵寿县发展的瓶颈问题。笔者通过对全县水生态环境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发现灵寿县人均水资源量在河北省范围内相对充沛,但季节性、区域性缺水问题突出。同时,伴随各行业需水量增长,水资源利用效率低、地下水超采等问题凸显,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河流、水库养护和管理有待加强,污水处理能力与水质要求存在差距,水生态亟待改善。

水生态环境好于全省

根据《石家庄市第二次水资源评价》,灵寿全县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2.27亿m3,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量为1.78亿m3,地下水资源量为0.91亿m3。其中,人均水资源量为721m3,相当于全国的34.8%,河北省的2.35倍,石家庄市的3.32倍;亩均水资源量为580m3,相当于全国的27.2%,河北省的2.75倍,石家庄市的2.52倍。

尽管灵寿县水资源量在河北省和石家庄市的范围内比较充沛,但存在季节和空间分配不均的问题,季节性、区域性缺水问题仍较为突出。从区域来看,受地形影响,西北部山区年平均降水量最多(646.8毫米),水资源相对充足;中部丘陵次之(459.1毫米),南部平原最少(417.8毫米),用水严重依赖地下水。

此外,全县有省级河流1条(滹沱河);市级河流1条(磁河);县级河流3条(松阳河、渭水河、燕川河);乡级河流22条,分布在15个乡(镇)。全县有大中小型水库29座,总库容3.11亿m3。小型水库均属乡村集体管理的水利工程,分布在山区及丘陵地带的9个乡(镇)25村。

另外,全县十万亩以上灌区有2处(磁右灌区和灵正灌区),设计灌溉面积达到38.5万亩。其中磁右灌区设计灌溉面积26万亩,实际灌溉仅有8万亩。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根据磁右灌区2012年~2017年农业灌溉引取的灌溉水量,平水年引用的水量在900万~2000万m3之间徘徊,干旱年引用的水量达到3000万m3。据测算,灌区在干旱年份可利用的地表水量为4000万m3以上,灌区的地表水资源还有很大的利用潜力。

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灵寿县各行业用水量大幅增长,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河流上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水域岸线管理有待加强,岸线被侵占问题严重。目前,河流岸线尚未完成全线划界竖桩;随着沿河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岸线管理政策亟待进一步完善。河道部分滩地、河岸存在违法建筑,河道垃圾、淤积物等未得到及时清理。二是个别河段仍存在非法采砂活动。三是河流基本没有堤防,防洪能力普遍较低,影响行洪安全。四是河道断流现象普遍,水库修建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下游断流的问题。五是污水处理能力达不到水源保护区水质要求。

水库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大部分水库坝坡存在杂草树木,放水洞启闭设备年久失修,水库上测压管无防护措施,个别水库无放水洞,万里上水库无溢洪道。二是由于缺乏资金,2007年对全县26座小型水库大坝进行安全鉴定后,至今未再做安全鉴定。三是经过几十年的运行,大部分水库存在淤积,库容减小,蓄水量减少。四是水库管理保障不到位,很多小水库已承包给个人经营,进行渔业养殖活动。

灌区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灌区老化失修,工程设施陈旧落后,不仅影响农民灌溉质量,还给周边村庄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二是灌区灌溉面积萎缩,地表水不能充分利用,地下水超采严重,造成灌区内水资源利用的恶性循环。三是灌溉用水方式比较粗放,精细化程度不够。灌溉方式多以大水漫灌为主,收费方式为按亩收费,农户在浇灌过程中节水意识不强,造成水资源浪费。

地下水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平原地区地下水超采问题较为严重,北洼、三圣院、牛城三个乡镇属于超采区,牛城、三圣院2010年~2017年地下水位累计下降2米。二是地下水超采影响生态环境,并引起地面变形,使建筑物倾斜、墙体开裂,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三是地下水超采治理难度增大,治理难度也逐渐增大。

节流优先治污为本

加强水生态环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树立生态系统整体保护的基本理念,做到全流域统筹兼顾,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综合平衡,坚持节流优先、治污为本、科学开源、综合利用。

全力恢复水生态平衡。抓紧研究制定全县流域水资源分配使用计划,关键做好两个方面的统筹。一方面,从长期来看,要统筹好地下水与地表水的使用平衡。另一方面,要加强全县流域水库调度,做好生态用水、农业用水、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的统筹平衡。同时,尽快对所有河道、水库开展整治,打通全县流域的水系,合理调配水流,确保所有河道不断流,增强全县水生态承载能力。此外,结合打造全域旅游,将水生态恢复保护融入旅游开发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增强水生态恢复保护的经济保障。

构建“1+2+2”的生态格局。从全域来看,灵寿应以磁河为骨干,做好河道两岸的生态整治和绿化,打造贯穿全县的磁河生态轴;依托磁右灌区和灵正灌区,严格按照现代化建设规划和节水配套规划,确保水资源供给;着重做好西北五岳寨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水源涵养区、中部横山岭水库水源涵养区的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控制开发强度,打造全县的生态屏障。在“1+2+2”的生态格局下,进行农业产业结构战略调整,合理布局科学确定粮食作物(特别是小麦等高耗水作物)、中药材、核桃、花生、薯类、城郊特色农作物以及观赏类植物的布局和规模,适度减少耗水作物面积,增加高附加值耐旱作物面积,不断优化生态空间。

综合调度利用各类水资源。一是充分发挥灌区功能,恢复原有灌溉面积,合理调配横山岭水库和燕川水库的水资源,充分发掘灌区内小水库、小塘坝的水资源潜力;二是做好水利工程的科学设计和评估工作,停上新的加重水平衡失调的蓄水、引水和灌溉工程;三是合理控制地下水开采,切实加大立法执法力度,抓紧清理不合理的抽水设施,防止出现大面积的地下漏斗和地表塌陷。对地下水限制开采区不再开凿新的取水井,或通过核减现有地下水取水量进行合理配置。

多措并举推进节水。一是建立高耗水项目管制制度,逐步调整高耗水产业,停止新上高耗水项目,确保流域生态用水;二是深入推进农业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建立健全农业节水长效机制和政策体系;三是推广保护性耕作、农艺节水保墒、水肥一体化、滴灌等技术,加强节水灌溉工程与农艺、农机、生物、管理等措施的集成与融合;四是推进农业水价改革,推行节奖超罚的节水激励机制,增强农民节水意识;五是完善基层水利服务体制建设,加强乡镇水利站建设,并确保节水技术下乡入户。

全面强化污水治理力度。一是加强对水源沿岸企业的监管,对于非法排污企业一律关停;二是加强污水管控,将重点河道、干支流污水排放和垃圾整治纳入重点监控范围,对倾倒垃圾和废料的行为根据情节轻重予以行政处罚;三是加快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建设,不断学习应用高效新型污水、垃圾处理技术。

因地制宜解决农村污水治理问题。对于没有城市污水处理设施的农村,可根据人口分布、经济发展水平、地形条件等,因地制宜确定生活污水治理技术路线和治理模式。在此基础上,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力度,鼓励畜禽粪便资源化,确保养殖废水达标排放,严格控制氮肥、磷肥施用量;大力实施“厕所革命”,同步实施厕所污粪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加强综合治理,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就业司、人事司挂职干部)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