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清水东流 一库净水北送

2019-08-01 14:37:44 来源:本网专稿 

湖北打响长江大保护十大战役,力求体现湖北担当、展现湖北作为、作出湖北贡献


□ 中国改革报记者 雷茂盛 

长江的生态环境曾经一度受到严重威胁,非法码头林立、非法采砂小船漫江、入江非法排污口任意排放、非法捕捞屡禁不止,粗放、无序、低效开发已经成为长江“常态”。 

面对此情此景,总书记曾痛心地形容:“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为治疗“长江病”,肩扛党中央殷殷嘱托的沿江省市,开启了共抓长江大保护之旅。 

湖北省作为长江径流里程最长省份,生态地位极为特殊,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和三峡坝区所在地,也是长江流域重要水源涵养地和国家重要生态屏障,肩负着确保“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特殊使命。

为此,湖北省于2018年5月,针对1061公里的长江岸线,以生态保护为灵魂、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吹响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冲锋号,集中力量推进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整治、长江干线非法码头整治、非法采砂整治、饮用水源地保护、沿江企业污水减排、磷石膏污染整治、固体废物排查、城乡垃圾治理,集中火力直指最难的问题、最硬的骨头,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在推进长江大保护中体现湖北担当、展现湖北作为、作出湖北贡献。

日前,记者随同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长江大保护十大战役作战主力湖北省发改委、住建厅、生态环境厅等厅局及武汉、荆州、宜昌三市,进行了实地采访。

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 

农业面源污染全面整治 

据悉,湖北省设立了全省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省指挥部,由副省长曹广晶任指挥长,明确分别由8个厅局牵头负责。各牵头厅局成立15个专项战役指挥部,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制定专项战役任务清单、措施清单、时限清单、责任清单“四单”。全省各市州结合地区实际,成立十大标志战役分指挥部,具体推进实施。15个专项战役牵头部门既明确职责分工,又强调合力推进;17个市州分指挥部落实属地责任,将任务清单化、项目化、具体化;前有时间表、路线图;后有严督办、真问责,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作战体系。 

记者从湖北省发改委了解到,作为湖北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十大战役的“参谋部”,湖北省发改委已会同省直部门,初步制定了《湖北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实施细则》,目前正在根据各部门、市州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数据显示,沿江化工企业已关改搬转101家,其中关闭26家,改造56家,搬迁7家,转产12家。”据湖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沿江化工污染治理,湖北省召开了沿江化工关改搬转暨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湖北省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暨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验收标准及工作程序(试行)》《2019年度全省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要点》,明确了2019年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和时限。围绕各市州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措施、目标完成等重点工作内容,开展2018年度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考核评估。全面排查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过程中安全风险隐患,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在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方面,据湖北省发改委负责人介绍,为完善政策体系,湖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决定》,农业农村部门印发 《2019年湖北省农业面源污染整治专项战役工作清单》等系列政策文件。为摸清基础底数,全面启动全省农业污染源“体检”工作,累计开展各种培训班385期,985名普查员持证上岗,已完成13,490个典型地块调查、3500户养殖抽样调查等任务。为强化示范引领,创建200个部级、900个省级畜禽规模养殖示范场,8个生态循环农业国家级示范区,784家部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6个农业农村部渔业养殖示范县。截至3月底,全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71%,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75%。

全程管控抓质效 

共建共治抓监督 

湖北省住建厅作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城乡生活污水治理3大专项战役的“主攻部队”,自受命冲锋以来,通过全力以赴抓推进、全程管控抓质效、健全机制抓运维、共建共治抓监督等一系列措施,各专项战役取得阶段性胜利。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12个地级以上城市排查出的214个建成区黑臭水体中,已完成整治的有177个,占总数的82.7%;全省883个建制乡镇中,计划新改扩建乡镇污水项目835个,815个主体工程已完工,建成主支管网7912公里,占设计任务总量95%;全省663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已整改销号581个,整治堆体870万立方米,整治完成率87.63%。全省已有20,768个村按照“五有”的标准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效治理率达到85%以上。 

在回答记者关于这三大战役钱从哪儿来的问题时,湖北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湖北省政府重视下,他们建立了财政支持、社会参与、使用者付费相结合的资金筹措与分担机制。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大资金保障,推动项目实施。 

据该负责人透露,省级财政已累计安排债券资金134亿元支持全省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拿出2亿元对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工作实施以奖代补,安排一般债券20.5亿元用于设施建设和运行。向国家争取黑臭水体、污水垃圾治理等专项资金23.2亿元。各地通过采用PPP模式,有效解决了专业人才缺乏、财政资金不足等问题。

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方面,通过健全“省级组织、市级推动、县级实施”责任体系,按照年度目标,建立了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等“四个清单”,逐项研究、逐项落实。强化检查暗访督办,对全省98个有乡镇污水治理任务的县市区进行了全覆盖调研督办,实地检查了294个乡镇。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省级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将建成区外对城市黑臭水体具有影响的上游河段和支流一并纳入整治范围,实施全流域综合治理。对工作滞后的地方,向市县政府主要领导发函提醒督办,定期向省政府专题报告督导情况。 

在城乡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建立了小城镇地下空间污水管网数据系统,利用信息技术,对所有乡镇管网建设工程进行施工图与实际建设情况比对,确保质量进度。对乡镇污水项目开展在线监测,实施全过程管控,督促发挥效益。启动建设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智慧环卫”监管系统,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在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方面,报请湖北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了省级运营奖补、市县财政投入、污水处理收费等一整套运营制度。湖北省住建厅出台《城乡生活垃圾治理运营管理规范》,建立健全城乡生活垃圾治理的长效机制,提高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水平。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