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内蒙古-中国改革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改革发展新闻
即时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激发农牧民内生动力 共建新时代乡风文明

2019-07-31 17:07:57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乌逊嘎查的“文明团结超市”

人民网兴安盟7月31日电 (王慧)“我家是在‘文明团结超市’里兑换积分最多的,虽然只是兑换一些生活用品和文具,但是这些奖品激发了我们争做好人,争做好事,在嘎查里邻里间相互帮助的良好风气。谁家遇上困难,能帮就帮,现在邻里间的感情也越来越好了!”家住兴安盟科右中旗乌逊嘎查的玉福告诉记者。

2018年12月28日,乌逊嘎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揭牌启动,成为全旗嘎查级第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确定了环境整治、科技培训、文体活动等具体的工作措施,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推选文明实践示范户,引导和激励农牧民群众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乌逊嘎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置的“文明团结超市”。超市里所有的物品不对外销售,而是在每项物品都标上了积分,以此来奖勤罚懒,在开展环境卫生评比的基础上,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幸福家庭创建评比活动,形成农牧民群众“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让农牧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和村风民风不断向上向好。

科右中旗乌逊嘎查包片负责人杜玉兰讲述乡风文明建设过程。

科右中旗乌逊嘎查包片负责人杜玉兰说,过去农户聚在一起就是打麻将,说东加长西家短,自2018年明实践站成立以来,举办了庆元旦喜迎2019年新春晚会,开展了跳广场舞、下象棋、打乒乓球、打篮球等娱乐活动。农牧民的参与热情与日俱增,截止3月底,开展各类文化活动6场次,参与人数近600人次。

嘎查为农牧民修建的平时休闲的篮球场

抓好乡风文明,才能更好的促发展。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积极宣传引导,把农牧民从麻将桌拉到了乡村大舞台。同时,还组织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农牧民党员、村民代表、能人大户等走上学习讲堂开展理论政策、家风家训、环境整治、健康知识等宣讲活动,让学习讲堂真正成为老百姓自己的讲堂。截止3月底,已开展宣讲13场次(包括理论宣讲8场次、健康宣讲2场次、个人宣讲2场次、旗级送理论下乡1场次),参与人数达470人次。

[责任编辑:于保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