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目标未过半 自主新能源汽车下半年冲量

2019-07-31 16:11:32 来源:环球网 

为期三个月的新能源补贴过渡期已结束,新能源汽车的地方政府补贴从6月26日起已经取消,而国家补贴标准也比去年降低50%以上。一个多月来,这对于一直依赖补贴而快速发展起来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而言是严峻的考验,亟待快速调整战略,并要开始尝试从政策市切换到市场市。新能源补贴将于2020年底完全取消,预留给企业“断奶”的时间并不多。

涨不涨价?

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57.7万台,同比增长66%,虽然相较于整体汽车市场而言,新能源车市表现强劲,但对比2018年上半年112%的增速,今年的增速有所放缓。

在新能源汽车补贴过渡期结束的第二天,长安新能源就发布了最新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全新EV不涨价。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也宣布新车保持价格不变的消息,并发布了不同车型的具体售价。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厂商给出不涨价的承诺,但仍有期限。比如,比亚迪方面则出台了10月31日前购车享受“2018年新能源全额补贴”的举措。

第一财经记者致电多家新能源4S店发现,一些车型仍未涨价,即便涨价幅度也较小。不过,补贴过渡期结束后,许多车型都没有优惠价了。“此前,优惠力度比较大,现在都取消了,价格方面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厂家也没有给具体通知。最近,来店里看车的不是很多,消费者也在观望。”一名新能源4S店的销售顾问对记者表示。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新能源市场本来就不算旺盛,涨价之后可能会影响销量,目前车企采用比较保守的方式来应对补贴退坡,不敢明显涨价。不过,他同时指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幅度远大于车企降成本幅度,新能源车企盈利压力较大。车企既要覆盖制造成本,也要考虑未到位补贴的资金成本,所以会上调价格。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也指出,即使在政策与补贴双重支持的背景下,大部分新能源整车利润率都明显低于传统燃油车,随着补贴大幅退坡,众多新能源汽车企业将很难盈利。如果下半年新能源车型不涨价,不少车企将面临亏损的尴尬境地。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报告》显示,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中有40%集中在动力电池上,这使得同级别纯电动汽车成本要比燃油车成本高出约30%。但是,电池价格在短期内难以大幅下降,这使新能源汽车成本难以降低。

“产品的定价不是取决于成本定价,而是取决于市场的风险管理以及客户承受能力。北汽新能源从过去到现在以及未来对于市场定价,不是补贴退了以后就要涨价,一些产品可能降价,一些产品涨价,这取决于市场、产品销售程度。”北汽新能源新闻发言人连庆锋对记者表示。在补贴过渡期结束后,北汽新能源调整了部分车型售价,其中北汽新能源EX360全系车型售价就上涨了5000元。此外,EC3已经停售。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