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抒怀(四首)

2019-07-31 20:00:00 来源:本网专稿 

古稀抒怀(四首)

涂国之

其一

此生心性强国痴,

几番沉浮志无移。

笔走龙蛇彰新世※,

古稀犹为奋力时。

其二

丈夫何惧世事艰,

奉国宁将碧血燃。

百折人生灿然局,

无悔孜孜效先贤。

其三

平生仁善有天知,

数度将死化为夷。

古稀容颜若天命※,

长叩上苍与娘爹。

其四

百年国羸※遭寇欺,

梦寐常作稼轩泣※。

若得景恪※壮志酬,

颇身※万死亦弗辞!

作者简介:涂国之.,四川省射洪县人,1968年3月入伍,解放军专业技术4级干部、大校军衔。参军后历任新华社、《人民日报》军事记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军事记者兼站长、北京军区新闻处长、北京军区战友报社主编等职。其新闻作品,曾受到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肯定,出版了《情满北疆》等多部专著。其仕途坎坷,3遭贬谪;两遇“必死无疑”车祸毫发未损;心地仁善,乐于助人;自幼喜文史,尚古贤;毕生耿耿于外寇所略之大片华夏固土未复。

注释:

※笔走龙蛇彰新世:笔走龙蛇:用笔写文章;彰:彰显;彰新世:宣扬新社会、新世界。全句讲作者的职业是专门用笔写文章宣扬新中国,即新闻记者。

※古稀容颜若天命:古稀之人容颜却如同天命之年(50岁)的人一般年轻。

※羸:本义瘦弱。这里指国力弱。

※梦寐常作稼轩泣:南宋著名词人、抗金名将辛弃疾号“稼轩”。他一生力主逐金复土,常常因河山未复而悲泣。此句形容作者常常在梦里为近代被外寇占去的大片国土未能收复,而像辛弃疾痛心王土不复那样悲伤落泪。

※景恪:西汉抗凶名将霍去病去逝后被追谥为“景桓侯”;晚清名臣左宗棠封号为“二等恪靖侯”。他们都因在为国家平疆复土中有卓越贡献而名垂青史。

※颇身:颇即战国名将廉颇。他虽年事已高却依然壮志心不已,能征惯战。此句和上一句表达作者心愿:如果能像霍去病、左宗棠那样实现为民族、国家收复失土、平定边疆的抱负,即便自己像廉颇那样年事已高,仍然万死不辞。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