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内蒙古-中国改革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改革发展新闻
即时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乌兰察布:火山脚下开民宿 消费扶贫新方式

2019-07-31 11:15:59 来源:新华网 

“聚焦乌兰察布”系列报道③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29日电(武文霞李国栋)一排黛瓦白墙的客房,一座极具民族特色的凉亭,一条石阶小路,还有摇曳在细雨中的蔬菜和看似随意堆放的火山石。这个以火山为主题的民宿在盛夏的细雨里显得格外宁静。

火山民宿黛瓦白墙,古朴又不失时尚,濛濛细雨中以为误入江南水乡。(新华网武文霞摄)

郭晨慧是这间民宿的主人,八零后。返乡创业前,他和大多数工薪族一样,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与爱人供职于北京一家公司,一个负责游戏设计,一个做游戏动漫美工,他们笑称是打游戏打出来的感情,生活平淡幸福。

2015年,孩子的出生打破了原有的平静。

“有了孩子后,突然发现早上出门孩子没有醒,晚上回家孩子已睡着。”这样的生活让郭晨慧和丈夫觉得对孩子有亏欠。于是两人一合计,卖掉了北京的房产,携家带口回到了郭晨慧的家乡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开始,郭晨慧只是在淘宝上卖本地的农特产品——土豆、牛肉干、胡麻油、奶制品。2015年,在政府牵头下,她成立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立了线下和线上销售平台,开启了为农牧民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农畜产品收益,助推精准扶贫的道路。

“公司去年在天猫和淘宝的销售额达到500多万元,帮助农户和贫困户销售了400多吨土豆,实现了公司和农户双受益。”郭晨慧说。

随着农特产越卖越好,知名度越来越大,有外地的顾客提出想来当地体验农牧区生活。恰好郭晨慧的老家七顷地村距离乌兰哈达火山群很近,她便萌生了办一家火山主题民宿的想法。

位于乌兰察布察右后旗的乌兰哈达苏木火山。(新华网王克伟摄)

对于郭晨慧的这个想法,旗里和镇里都很支持。在中国银保监会在察右后旗挂职的王强副旗长帮助对接下,一家公司扶持郭晨慧10万元创业资金。镇里也补贴了20万元集体经费,年底分红返还贫困户。

火山民宿优雅静谧,充满情调。(新华网武文霞摄)

今年6月,火山主题民宿正式开业。开业以来,民宿几乎天天爆满。郭晨慧跟村里的贫困户签了订单,鸡蛋、牛羊肉、蔬菜、奶制品都高于市场价收购,既保障了民宿食材供应,又能直接带动贫困户增收。

来自北京的自驾游游客宋静对火山主题民宿很满意。她说,一直想带孩子去看火山,在路上偶遇这间民宿,设计、陈设都是喜欢的情调。饭菜也特别新鲜,有一种重回田园的感觉。

察右后旗副旗长王强认为,目前村集体经济带头人大部分从事农业,农村第三产业仍是短板。民宿和电商平台是消费扶贫的新方式,示范作用起好了,可以吸引更多青年人回乡创业。

游客在乌兰哈达苏木火山游玩。(新华网王克伟摄)

对于将来,郭晨慧说,想通过实践带动周边村民,把七顷地村打造成火山民宿村,让更多村民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于保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