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助力 打造深圳高水平东部中心

2019-07-30 13:29:33 来源:本网专稿 

——访深圳市龙岗区发改局局长马红

□中国改革报记者 叶仕春

龙岗区位于深圳市东部,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历史悠久的客家文化。建区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岗区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初,龙岗区区长戴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打造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高水平东部中心。

龙岗区发改局局长马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政府重要职能部门,龙岗区发改局近年来在统筹推动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率先搭建“多规合一”项目地图系统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形成了系列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

统筹推动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

2016年9月,龙岗区获批成为全国首批58家产城融合示范区之一,主要任务是探索创新低碳型产城融合发展模式,推动城市和产业双转型。2017年12月,广东省发改委批复《广东省深圳市龙岗产城融合示范区总体方案》,标志着龙岗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正式进入规划转化和项目落实阶段。

马红告诉记者,具体改革举措包括:一是完善政策体系。龙岗紧抓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全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历史机遇以及全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东部中心的发展目标,加快建设功能复合、创新驱动、空间融合的产城融合标杆。

二是从“全区—街道—基本单元”三个层面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在全区,推动构建产城融合的产业、交通、城市空间格局;在街道,重点在产业基础、城市功能、战略交通、环境品质等方面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理念落实;在基本单元,通过利益统筹、城市更新等实施路径,推动产城融合规划指引落实。

三是构建“1+N+12”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工作体系。通过体系建设,形成工作合力,保障产城融合工作切实落地。

如今,龙岗区构建了全区产城融合空间框架,促进生产、生态、生活空间融合;同时,优化了产业和城市功能,在土地资源紧约束等条件下探索出一条产业和城市协同发展的新路径。

率先搭建“多规合一”项目地图系统

马红介绍说,为解决项目立项、评审、建设等关键环节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龙岗区依托时空信息云,在全市率先搭建项目地图协同信息平台,探索项目建设“多规合一”。“平台为项目生成、统筹协调等提供预优化、预沟通、预协调服务,促进储备项目可决策、可落地、可实施。”马红说。

实现项目选址可视化。在完成项目选址范围矢量化落图后,通过查看地图、搜索关键字等方式可查询项目的详细信息,提前知悉项目选址范围是否存在问题。同时,逐步扩充地下管线、三维地理信息系统等底图建设,为项目选址可行性提供更详实的支撑。

实现规划建设条件具象化。通过接入电子地图、航拍地图等现状底图,以及法定图则、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规划底图,为项目的科学布局、有效决策提供依据。

实现统计分析智能化。通过构建完整的项目信息数据库,实现重点项目分区域、分类别搜索统计,为综合统计分析提供数据支撑,满足数据即时等需要。

实现管理协调动态化。各建设单位可结合推进情况在平台上更新项目信息、报送存在问题及解决建议等,相关单位可实时掌握项目建设最新进度,找准问题症结,提供及时精准协调。

马红对记者说,目前,项目地图协同信息平台已完成一期建设,400多个重点项目完成落图,初步实现项目投资和建设管理全链条信息化、便捷化、科学化。2018年,龙岗区级政府投资计划增长45.28%,年度投资规模增长76.72%,全年累计支付资金增长72.02%,支付率约95.1%,较2014年~2017年平均支付率大幅提升,实现了投资结构和投资效益的双优化和全区投资项目的提速增效。

统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马红说,龙岗区在国家、省、市诚信体系建设的制度框架内,建立和完善诚信建设制度体系,重点对信用信息归集分类、共享应用、跨部门联合惩戒等进行规范。

初步构建“1+N”制度体系。印发实施《龙岗区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研究起草区级信用信息管理、异议信息处理、信用修复等一系列实施细则。

推进区信用信息平台优化升级。打通与“信用中国”“深圳信用网”的数据对接渠道,推动与区各部门业务系统对接,建成区级信用联合奖惩系统,推出企业信用报告(内部版)。

积极开展信用联合奖惩工作。通过区级信用联合奖惩子系统的建设,对接国家、市、区的联合奖惩备忘录和“红黑名单”。

不断推动信用信息应用和落地。创建“企业信用联盟”,为联盟企业提供综合性、专业性的信用服务,通过与联盟、金融机构合作,推出全市首个“信易贷”项目。

如今,龙岗区诚信建设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信用信息归集质效提升,数据归集数量总量超过1600万条,涵盖辖区内商事主体约99万个;信用联合奖惩初见成效,已有2家企业获批共1150万元额度的授信融资。

马红表示,龙岗区发改局将把改革创新精神融入各项工作中,力争在更多环节形成改革事项,为打造深圳高水平东部中心、推进全区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