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传承红色基因再唱《在太行山上》

2019-07-29 09:40:27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田孔社 王婷

“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气焰千万丈,听吧!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这首久唱不衰的《在太行山上》,真实地反映了太行山抗日军民昂扬的战斗姿态和精神面貌。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几次深情地提到“一定要发扬好太行精神,一定要把《在太行山上》再唱响。”

红色文化凝聚奋进力量

回顾历史,在硝烟弥漫的岁月里,太行山是八路军坚持抗战的坚强堡垒,创建了晋察冀、晋绥、晋冀豫、冀鲁豫、山东等抗日根据地,凝聚着中国人民“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它在哪里灭亡”的战斗精神,记载着中国共产党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的英雄史诗,书写了中国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的红色品格,构成了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为中国抗日战争和革命走向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7月3日,在山西武乡,以“弘扬太行精神,传承八路军文化”为主题的第九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如期举办。如火的七月,草木葱茏,红色的品格再次被持续锤炼。

“八路军文化旅游节一年年在这里举办,它已经、正在、必将进一步激励我们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坚守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长治市委书记孙大军如是说。

记者还记得参加首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时的情景,车子进入武乡县城,沿路两边山岗上红漆刷写的“弘扬太行精神”“传承八路军文化”等醒目标语,令人为之一振,县城张灯结彩,马路一尘不染,武乡人脸上挂满了笑容,这一幕定格在2011年8月。

自此,山西每年一届的八路军文化旅游节都是一次八路军红色文化的盛大展示,不断弘扬着八路军文化的历史内涵与时代精神,已经成为武乡、长治、山西的一张重要的红色文化名片。

如今的武乡,文化旅游产业已经成为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数据显示,2018年全县共接待游客556万人次,旅游综合总收入达到53亿元。

武乡县委书记胡坚说,近年来武乡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山西构建全省域旅游“331”格局要求,坚持文化引领,弘扬太行精神,相继创建了太行干部学院、太行少年军校;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强化“六大举措”;全力构建以浊漳河北源河谷为轴带,以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砖壁旧址为核心的“一带三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新格局。

触摸着先辈们的奋斗足迹,感知着党为民族谋解放的浴血荣光,孙大军表示:“长治市各级党委、政府将进一步弘扬好八路军文化,高扬起太行精神的旗帜,团结带领老区人民为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奋斗。”

人民的歌声唱亮英雄山的气节

红色太行光芒万丈,嘹亮的歌声震撼人心。太行山是英雄的山,开花调是人民的歌。

7月8日晚,左权县莲花岩风景区五彩缤纷、山花烂漫,来自全国各地的民歌手汇聚英雄太行,致敬烽火岁月,唱响时代赞歌。在这里,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拉开帷幕。

左权是孕育英雄的沃土,中华民族无数优秀儿女在这里一边端着刺刀奋勇冲锋,一边用生命和热血谱写着壮美的民歌,号召人民大众拿起大刀长矛加入抗日大军。

“左权将军家住湖南醴陵县,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日本鬼子五月扫荡咱路东,左权将军麻田附近光荣牺牲,左权将军牺牲为的是老百姓……”记者见到山西民歌著名演唱家刘改鱼时,她深情又激昂地演唱了这首《左权将军》。

“这里是左权将军牺牲的地方,左权人民爱戴他,敬仰他,怀念他,于是辽县就这样变成了左权县。”刘改鱼深情地说。

朱德元帅为悼念左权将军壮烈殉国,提笔留诗“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周恩来同志称他“足以为党之模范”。

刘改鱼说:“这样的诗文,镌刻在我们心中,是永远不能磨灭的记忆。我们用人民的语言、用人民的歌声,从左权唱响全国、走向世界。”

号角从太行之巅吹响,欢歌在漳河之畔徜徉。过去,左权民歌在挽救民族危亡的特殊时期发挥了特殊的作用,它记录着岁月峥嵘的风骨,见证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如今,革命前辈的初心,在这片红色热土得到锤炼;共产党人的初心,从这里走向更远。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左权人民已经全面摘帽脱贫。走进新时代,左权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乘着民歌的翅膀,沿着革命先辈前进的足迹,向着全面小康、向着乡村振兴的目标大步迈进。

“红色”始终是坚决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底色”“基色”和“本色”。不论是“八路军文化旅游节”还是“左权民歌汇”,在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国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山西正以这样那样的形式“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不竭动力。

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会上强调:“当前山西正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复杂形势面前,唯有不忘初心,才能知根知本、坚定信仰;繁重任务面前,唯有牢记使命,才能知重扛重、砥砺前行。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革命战争年代铸就的太行精神和吕梁精神中,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孕育的右玉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中,从新时代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标杆榜样中,感知初心、坚守初心、践行初心,认清使命、扛起使命、不辱使命,把主题教育集聚的强大正能量转化为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实际成果。”

忆往昔峥嵘岁月,思今朝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