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科技采纳率高达87% 持续领跑全球

2019-07-26 15:02:23 来源:本网专稿 

司倩

7月24日,安永发布《2019年全球金融科技采纳率指数》报告指出,中国内地和印度的消费者金融科技采纳率同为87%,位居全球首位,全球平均金融科技采纳率上升至64%。仅两年的时间里,亚太区主要市场的采纳率就增长了一倍,有的甚至增长了两倍,其中中国香港、新加坡和韩国的采纳率均为67%,澳大利亚的采纳率为58%。我国极高的采纳率表明,金融平台和生态系统已在中国得到广泛应用。

这是安永第三次发布金融科技采纳率指数报告,此次的指数基于对27个市场的27,000位活跃型数字化消费者的在线调查得出。此外,今年的调查还首次纳入了1,000家使用金融科技服务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来自中国内地、美国、英国、南非和墨西哥五个市场。

安永亚太区金融科技与创新首席合伙人忻怡表示:“与之前的调查结果一致的是,我国国内的金融科技采纳率指数在地区和全球范围内继续位居首位。与此同时,中国香港、新加坡和韩国的消费者金融科技采纳率均大幅上升。我们预期,未来几年内,这三个市场的金融科技采纳率在有利的监管环境下将进一步提升。尽管澳大利亚的金融科技采纳率最初高于许多其他亚洲市场,但如今却低于全球均值。然而,随着更多‘挑战型’金融科技公司进入市场,情况可能会有所改观。”

根据安永《2019年全球金融科技采纳率指数》,当下的客户预期已发生改变,迫使金融服务行业进行颠覆和创新。传统银行、保险公司及财富管理公司的服务越来越数字化和科技化,颠覆了原有的服务主张。此次调查发现,31%的中国受访者认为更好的体验和各种创新产品和服务是采用金融科技的主要原因,而尚未采用金融科技的人群的主要原因是对于传统金融机构有着更高的信任度。数据安全一直是金融科技采纳者和非采纳者的主要关注点。

相较于其他金融企业,我国消费者更愿意与挑战型金融科技企业共享他们的数据。他们仍然把现有保持联系的银行和保险公司视为首先接触点,但他们很愿意从与之有关系的金融科技公司购买新的保单或产品。这意味着,提供自有金融科技服务的传统金融机构需要注意行业的前提性因素,即消费者目前视为先决条件的产品特征,包括简单、透明、顺畅、个性化和全渠道。能满足这些要求的传统金融机构可充分利用已有优势,例如现有的客户关系、与同业和监管机构之间的长期联系以及国际品牌知名度。

忻怡指出:“展望未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以生态体系为驱动的方法来管理消费者金融服务。我们还发现行业趋同开始形成趋势,越来越多的交通、零售和电信等关联行业的领军企业开始推行数字化金融服务。我们认为,除了金融科技创新和采纳率方面,亚洲亦将在行业趋同方面保持领先。”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