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城:全力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2019-07-26 15:05:25 来源:本网专稿 

听取六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主要经济部门上半年主要工作汇报,召开项目观摩点评会议,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本网讯记者田孔社王婷7月17日至19日,山西省晋城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领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市直主要经济部门负责人,深入六县(市、区)、开发区,对22个重点工程项目进行现场观摩,盘点全市上半年以来的各项工作,检验各县(市、区)重点项目建设成果,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促进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进一步凝聚起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努力推动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

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刘锋,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李根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等参加观摩活动。

18日晚上,市委市政府召开汇报会,听取各县(市、区)、开发区关于经济运行情况、开发区和项目建设情况、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汇报和市发改委、市统计局、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招商局、市公路局关于全市上半年相关指标完成情况、重点工程或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汇报。19日下午,又召开了项目观摩点评会,张志川、刘锋分别讲话,总结上半年工作,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领导范丽霞、赵沂旸、孙世新、那志茂、石云峰、张利锋、王斌权、武健鹏、冯志亮、王宏微对观摩情况进行点评。李根田主持点评会。参会者还围绕全市2019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推进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评。市领导范兆森参加观摩活动。

这次观摩的主要项目有:晋城老城更新与保护项目、华谊兄弟星剧场及配套建设工程;晋钢智造产业园项目、泽州大数据中心项目;高平台湾产业园、台湾风情园项目、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皇城相府年产3000吨蜂蜜果酒项目、阳城县“四馆一院”项目;王莽岭景区整治提升项目、太行一号古交至夺火段工程;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生物基材料制品建设项目;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光机电产业园项目,以及城建项目畅安路北延工程、大剧院工程,农林文旅康、农村人居环境项目城区大张村、高平市沟北村,交通项目洞头旅游公路,公路项目G342晋城市过境段改线工程,环保项目城区环保网格化治理。这些项目中,既有工业转型升级项目、新能源及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还有现代服务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项目。各个项目工地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项目推进局面喜人。市四大班子领导、各县(市、区)党政负责人、市直部门负责人边走、边看、边议,总结了经验,找到了差距,比出了压力,鼓舞了干劲。

刘锋在讲话时指出,上半年全市经济在首季“开门红”的基础上,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推进亮点纷呈,成绩来之不易。尤其是按照全省“转型项目建设年”“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等要求,把项目建设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来抓,聚焦三大板块,突出产业转型,着力构建“制造业、煤层气两只翅膀腾飞,铸造业、煤化工、全域旅游三足鼎立支撑”的产业格局。同时,基础设施、民生改善项目也迈上了新台阶。还在要素保障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破解土地、金融、环保、审批等方面的制约瓶颈,在体制机制上,着力构建“6+3”工作体系。

刘锋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全局、抓经济、抓发展的理念,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要政企联动抓谋划,围绕三大板块,抓紧再谋划一批项目。要紧盯问题抓推进,对标“洞头速度”,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加大问题解决力度,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步伐。要精准高效抓招商,招商系统要围绕搭建平台、营造环境、强化督促和搞好服务四大职能来铺排各项工作。要抓紧组建高素质的招商队伍,加快“三化三制”改革,进一步把各开发区的平台作用发挥出来。要严格政策落地,强化入企服务,优化政务服务,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要以点带面、齐抓共建、奖罚分明,加强环保网格化监管,推动全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和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要高度重视汛期安全和应急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张志川在讲话时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确定的目标和工作任务,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在主攻“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化解风险”三大攻坚,补齐“交通、民生、开发区”三大短板,干好“老城改造、新区建设、乡村振兴”三件大事,守住“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了新成果,可以说全市大局已定、布局已成、气势已起。U型反转的趋势更加稳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凸显。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得到了全面正确的执行。工作可圈可点,成绩值得肯定。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战略方向、战略布局已经明确,但战略突破还远远不够,还存在3号煤价格下行、农业生产下降、工业投资下降、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进度慢、落实不力等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精准发力、攻坚克难,认真研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

张志川要求,对煤价下行的问题,要着眼科技进步、环保倒逼、煤化工转型三个因素,加快研究适合3号煤的先进锅炉,加快水煤气造气技术的进步,加快推广3号煤燃煤替代;要加快与富士康在光机电项目和其他项目的深度合作,紧盯合同落实,紧密提供服务,全力打造“世界光谷”;对农业生产下降的问题,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发展壮大涉农产业,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规模,激发内生动力。要加大投入,落实责任制,书记、市长、副书记、分管副市长要一起抓、用心抓、用情抓、狠劲抓,务必抓出成效;对工业投资下滑问题,要树立一家人、一样亲、一把尺的理念,落实好国家、省和我市的支持民营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尽快拿出一批好项目,专门向本地民营企业转型招商;对招商引资问题,要建强招商机构,配强招商人员,制定招商政策,突出产业链招商、专业化招商、社会化招商,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上取得突破,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在战略突破上下狠功夫,城区就是棚户区(城中村)改造、老城更新与保护,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连续刮三年,完成城市化进程;泽州就是煤化工转型、铸造业进园区、丹河新城建设,集中资源打歼灭战;阳城就是陶瓷产业,延伸产业链,做强做大做精;沁水就是煤层气,下大功夫打造煤层气基地;高平就是台湾产业园、新能源新材料、生猪产业,着力打造非煤支柱产业;陵川就是王莽岭、康养产业,打造“太行天堂”,把生态优势最大化;开发区就是光机电、富士康,二次创业,二次转型,打造“世界光谷”。

张志川要求,要聚力环保、守好底线。我们要牢牢掌握环保工作的主动权,全面推开城区环保网格化管理经验,发挥网格化监管最大作用,推动我市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改善。一是构建覆盖全市的网格体系,定区域、定职责、定人员、定任务、定考核,把环保监管责任一竿子插到底,坚决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全覆盖、无缝隙,制度化、精细化管理。二是完善网格化运行体制机制,建立同网格长联系的多元渠道,发挥网格化监管平台作用,积极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形成发现及时、协调有序、处置有力、运行顺畅的环保网格化工作格局。三是提升环保网格化监管水平,钢铁、冶铸、煤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充分运用精准监测设备,用科技手段监测重点污染源排放,确保科学、精准、高效。四是强化日常督查检查,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及时预警,公开通报,严肃查处。五是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将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嫁接到网格化这个平台,用好网格化监管的社会动员能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张志川强调,要狠抓落实、推动发展。一要提高站位抓落实,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本着“对党绝对忠诚,对234万晋城百姓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说了就算、定了就干,雷厉风行、务求实效,切实打通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二要扛起责任抓落实,特别是“一把手”要负起主要责任,亲力亲为、以上率下,既要“挂帅”、更要“出征”,对重要工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要亲自研究、亲自安排、亲自过问,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落实抓在手上。市四大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从自己包的项目抓起,狠抓落实,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树立导向、做出榜样。三要对标一流抓落实,要把大讨论和学习考察中激发出来的激情和干劲,真真正正用到抓落实、抓发展上,持续对标一流,勇于争创一流,奋力追赶超越,把差距的压力转化为发展的动力,把学到的经验转化为落实的举措,把激发的干劲转化为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成果。四要深入一线抓落实,特别是对涉及全市发展大局的环保、脱贫攻坚、农业农村发展、征地拆迁等难点热点问题,推行清单工作法、一线工作法、群众工作法,到项目一线去,到基层前线去,到广大群众中去,深入工地,深入厂房,深入田间地头,查进度、看投资、抓协调,做到既推进工作落实,又实地解决问题。五要奖优罚劣抓落实,始终坚持在转型发展、项目一线、脱贫攻坚、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主战场上培养、识别、检验、提拔干部,让干得好的有位置,让干得差的挪位置,让不干事的腾位置。六要党建统领抓落实,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要以实干为荣,以空谈为耻,让洞头速度成为标杆,让马上就办成为习惯,咬定项目不放松,紧盯目标不放松,担当作为不放松,狠抓落实不放松,全力以赴做好后半年的各项工作,不断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市直部门、市属国有企业等负责人等参加汇报会和项目观摩点评会。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