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市将建立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

2019-07-24 09:38: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李天池

       哈尔滨市垃圾分类工作紧锣密鼓,从垃圾分类试点向全市拓展延伸工作进入倒计时。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确保此项工作做细、做实,哈市将通过建立督导员队伍、加快推进公共机构强制分类等措施,推动该项重要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据哈尔滨市城管局相关部门介绍,哈市将督促各区按照300到500户配1名督导员的标准,配足、配齐督导人员,在此基础上,指导督促各区组织街道办事处、社区广泛发动老年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确保督导员、志愿者能够面对面对居民家庭垃圾分类进行日常提示和宣传指导,进一步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正确投放率,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哈尔滨市将加快推进公共机构强制分类。将督促各区尽快与辖区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对接,指导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配足、配齐垃圾分类投放设施,通过张贴海报、设置宣传板、主题培训等方式,在公共机构培养和营造垃圾分类氛围,引导职工参与垃圾分类,尽快形成分类投放和收集模式,并纳入本区垃圾分类运输处理体系,确保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

据了解,哈市各区、街道办事处将加大试点小区宣传力度,每周定期在试点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活动,提高试点小区居民知晓率。

作为全国首批开展垃圾分类的46个重点城市之一,在试点小区方面,哈市城管部门按照物业管理、居民自管、办事处代管三种日常管理形式,在每个街道办事处选取不同管理类型的小区作为垃圾分类试点,配备分类投放设施和宣传平台;在公共机构方面,哈尔滨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已与2417家餐饮企业及有集中供餐场所的机关、院校等公共机构签订了餐厨垃圾收运协议,对餐厨垃圾进行分类运输和处理。

哈尔滨市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从当前运行情况看,各区垃圾分类设施日趋完善,基本建立了可回收物、餐厨和其他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截至目前,哈尔滨市9区已有136个街道办事处全部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胡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