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全力以赴确保“二青会”公共卫生安全

2019-07-23 10:24:13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 田孔社报道 7月15日上午,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该中心四位疾控专家就“二青会”公共卫生和卫生应急保障工作相关情况作了介绍。

该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科长、主任医师李国华介绍说,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是“二青会”保障的重要内容。在加强疫情报告工作的基础上,该中心专门建立了“二青会”症状监测系统,监测网络已延伸覆盖到赛事相关的比赛场馆、宾馆等重要场所,及时监测发热、腹泻、皮疹、呕吐、黄疸等可能与传染病有关的早期症状,提升传染病监测的敏感性和预警的及时性,做到早发现、早识别、早处置。

目前,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经确定了全省各比赛场馆、宾馆负责传染病监测的联系人和联络方式,明确了症状监测和传染病监测的内容、报告流程和方式。各市根据赛事的安排,陆续启动了症状监测工作,部分市已经开始上报了症状监测和传染病监测信息,下一步将综合各市上报的监测结果,及时分析、汇总和研判,依据研判结果提出预防和控制建议,做好现场处置的各项准备和指导工作。

该中心疾病检验科科长、副主任技师任斌知介绍说,为突发疫情的及时处理、传染病的控制与治疗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该中心新装备了病原微生物移动检测车(增强型BSL-2实验室,主要用于现场快速检测),以及多病原检测系统(可分别同时检测41种呼吸道病原体或检测23种肠道腹泻病原体),目前已经具备在24小时内完成对70余种已知病原体的检测能力,基本覆盖常见和可能发生的传染病。同时,主动与华大基因建立联系和合作,“二青会”期间,华大将提供其先进的宏基因组学病原微生物检测技术,能在24—48小时内完成目前已知和未知几百种传染病疫情病原微生物的筛查。

近期,该中心全力配合省卫健委卫生监督所对省直管的11个比赛场馆、4个住宿宾馆开展卫生监督监测,迅速制备实验材料,组织专业人员协助样本采集,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及时完成抽检样本的检测任务,为这些场馆的卫生学评价,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实验室检测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全员参与“二青会”保障工作。

该中心病媒生物防控科科长、主任技师程璟侠介绍说,“二青会”适逢我省蚊、蝇、蟑螂、鼠等主要病媒生物活动的高峰时期,可能影响运动员比赛和休息,也可能传播疾病、危害健康。为降低病媒生物的骚扰和危害,制定了“二青会”病媒生物监测方案、防制指南和危害风险评估方案等技术性文件,指导市、县疾控中心病媒监测工作,以及比赛场馆、接待宾馆等场所的病媒生物防制。

对市县疾控中心人员进行了“‘二青会’全省病媒监测”等一系列技术培训,对54个比赛场馆和140多家接待宾馆的相关人员进行病媒生物的防制培训,培训中特别邀请北京、上海、江苏疾控中心、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等参与过奥运会、世博会、进博会、G20峰会等大型活动病媒生物保障的多位专家来并授课。

按照有关要求,面向全省深入现场开展技术指导,已经完成对太原、晋中市等28个单位的指导检查。

该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左素俊说,该中心应急指挥平台,联通各地市,成为“二青会”期间公共卫生保障指挥中心。新近采购的移动通讯指挥车,可以与指挥中心对接,实现远程视频实时通信指挥,指挥中心随时掌握现场情况,进行决策部署。采购的移动病原微生物检测车,也可以随指挥车,同赴现场,进行病原微生物的检测,第一时间为疫情处置提供技术支持。全省各地比赛场馆及省直管的11个场馆、4个宾馆一旦出现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互联互通应急作业的统一指挥系统,可以实现应急处置统一调度,远程指挥。

同时,一旦出现新发传染病的传入,通过应急协作网络将会第一时间发现,启动联防联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早控制,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还收集参照了广州亚运会、南京青奥会、北京奥运会等大型活动公共卫生安全保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反复构建了多种情景的演练场景,从流行病学调查、消杀灭等关键环节,组织了针对性的实兵实战演练,不断检验应急预案和工作流程的有效性,发现薄弱环节,结合突发事件风险评估,及时修订完善预案和流程。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