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专项整治政府失信问题 剑指“新官不理旧账”

2019-07-22 17:40:41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刘梦雨 实习记者孟佳惠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扎实有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抓好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的“8+2+1”专项整治,沈阳市委确定了开展“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沈阳市有关方面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深入开展政府失信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的成果检验和展现主题教育的实效。针对政府失信问题,坚决摒弃“新官不理旧账”思维,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增强了政府公信力与执行力,以政府诚信带动企业诚信、社会诚信,共同建设诚信沈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诚信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记者了解到整治政府失信问题,沈阳市着力从四个方面入手。

首先从整治政府长期拖欠工程款问题入手。面对部分项目拖欠时间较长,政府承诺补贴未兑现的历史遗留问题,街道整理、改造不到位拖延工期问题,市政工程款结算流程过长问题,“未批先建”的流程审核复杂等问题,导致工程结(决)算困难等诸多问题,沈阳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建立欠账清单,制定偿还计划,用务实的举措化解矛盾,确保完成清欠任务。

着力整治全市招商承诺不兑现问题。各地区严格依照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避免恶性竞争。全面落实招商引资相关责任人主体责任,严厉查处虚假承诺、虚报谎报等失信行为。规范政府招商引资行为,认真履行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不得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毁约,坚决遏制招商政策承诺不兑现问题发生。

着力整治“净地不净”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从解决问题出发,对存量攻坚中每个地块的问题逐一协调解决。各区、县(市)政府承担实施存量攻坚工作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制定本地区专项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召开专项会议,进行工作部署,集中优势力量实施重点攻坚。

着力整治政府机构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问题。建立涉党政机关特殊主体案件台账,针对“信用中国”推送至沈阳市的失信被执行人问题,督促失信被执行人全面履行法定义务或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并按有关规定提请法院予以结案处理。对市法院按照季度梳理的涉党政机关特殊主体案件,要立行立改,有案必清,严防政府机构失信增量。

截至目前,沈阳市已完成清理偿还政府拖欠工程款全年计划的61%,解决招商承诺不兑现问题63个,完成全年计划的70%。数据背后,是沈阳市的营商信心和啃“硬骨头”的决心。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