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脑后插管”看未来身份通证识别

2019-07-19 13:31:35 来源:本网专稿 

互联网时代信息传递飞速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也造成了诸多烦恼。有一些场景相信大家不会陌生:“你好,是某某吗,我们是做银行低利息贷款的”“你好,需要代开发票吗”“你好,是某某公司的某某吗,我们专业为公司代账”等等。如果这些只是骚扰,那么冒用身份信息套现信用卡,办理假护照,就是实实在在的伤害了。我们的身份隐私,正以你想象不到的高速,在互联网催生的黑产业中流通。究其源头,正是某些你登记身份信息的非常正规的中心化机构。这类机构尚且如此,你能指望在网上注册账号的信息得到保护吗?


身份通证解决了身份信息的生成和储存安全

身份隐私泄露的原因,在于登记平台中心化及人为操作不可信。我们谈到过,通证是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权益证明,身份证明的通证化,正是解决身份隐私泄露问题的最好手段。

身份通证是什么。通过椭圆曲线加密算法为设备和用户生成身份ID,是一串由字母和数字组成的唯一编码,这串编码就是你的身份证,结合基于你人体的生物识别即可通行,不像现在身份证一样把你的姓名、身份证号、住址一样展示出来,且通行时需进行身份证扫描识别。

身份通证一方面实现了身份的伪匿名性,即只有本人及其授权对象可以看到真实身份信息,就像你给别人你的银行卡号,但没有任何其他信息,别人无法盗取你的银行存款;另一方面通过生物识别保障了身份的真实性,在不用出示自己真实身份信息的情况下也可以验明真身。再一方面实现了身份的统一性,即你任何的通行证明,均为这一串编码,包括你的银行账号、网站账号等等任何账号。

身份通证生成后,基于身份通证的存储数据库,一是实现了设备、用户和登记平台间的去中心化结构,不再由登记平台掌控用户身份信息,仅由用户自己通过自有设备(如手机)掌控,无法恶意泄露;二是区块的链表式结构使记录无法被篡改,无法制作假身份信息;三是分布式账本保证即便一部分登记平台的宕机或背叛,系统也能正常运行,有效抵御黑客攻击盗取身份信息。

神经识别为身份通证识别带来的革命性变化

身份通证的生成和储存已经安全,接下来进入最关键的环节:识别。身份识别,技术上讲是一种人机交互。目前常用的身份识别技术有:身份证物理识别,无法保证是本人且会暴露身份信息;指纹识别,一定程度上可保证是本人,但可通过复制指模造假;语音识别,可通过分析修改录音模拟声波波纹造假;虹膜识别,无法造假但伤害眼睛、设备昂贵、识别条件要求高(设备占用面积大、光线需能聚焦);面部识别,较为通用,但仍可复制造假;DNA识别,需要化学环境且对于DNA异变人群(癌症患者)不适用。

Elon Musk旗下Neuralink公司首款黑科技产品“脑后插管”,以芯片植入大脑并与脑神经连接,进而用意识直接操控计算机操作,实现脑机交互。也许大家还没意识到,这种神经识别,将会是一个颠覆性的身份识别技术。我们可以想象,脑神经的复杂性和独特性,决定了它是不可能被复制的,识别交互设备是我们的手机,识别过程由我们自行掌控,无需使用第三方数据储存设备,降低被第三方泄露的可能性,也无需占用额外面积,更无需任何物理化学环境。“脑后插管”识别与通证生成及储存结合起来,足以甩开任何现有身份证明技术,成为这条gai上最靓的仔,没有之一。

现在的身份识别和未来的身份识别,可通过对比这样一个场景更加深入的理解:我们现在坐火车,操作流程是“手机网上购票下单——银行卡、微信、支付宝支付——现场取票——将票和身份证同时放入设备识别——人脸识别”,可以看到这里其实是验证了三个身份信息,署名车票、身份证和你的生物特征;而未来坐火车,操作流程是“脑神经传达给手机指示购票(身份通证也是你的数字钱包,无需输入其他支付账号即可购票)——在验票口脑神经给手机传达指示生成一段二维码——识别设备扫码”,只需验证一个信息即可通行。

未来,以身份信息为底层通证,会衍生出各式各样人身权相关的通证,供你授权的人查验。一是能力量化的通证,你的身份证明上,会载明你的学习工作经历,记录你提供服务所获取的报酬,并将你未来的时间通证化进行出售,购买你未来时间的人将有权要求你在特定时间做特定工作并支付以你过往服务收费为参考的报酬。二是资产量化的通证,所有资产通证化以后都是可碎片切割的,例如现在的房子只能整套交易,而通证化的房子可以购买1%产权份额,这样的资产也会显示在你的身份证明上。三是信用量化的通证,你的每一次商业行为,将会无法篡改的构建成你的信用记录,区别于现在中心化的不公开的评分体系并能在后台篡改的状况。

2016年韩国围棋顶尖高手李世石被阿尔法狗击败后,围棋第一人柯洁放话,阿尔法狗能击败李世石,但无法击败他。也许当时他所言非虚。两年之后,阿尔法狗在自我对弈无数盘以后,挑战柯洁并完胜,AI的迭代速度可见一斑,人类智力要与AI同步,必须借助人机交互。我们大胆预测,未来的世界,会存在三种身份的人:生物人、机器人及人机合体人。生物人会是一个在信念上拒绝变为交互载体的群体,选择完全保留生物特征,类似现在倡导保护地球原生态的环保组织;机器人会成为主要工作群体,通过不断深度学习具有处理复杂事务的人工智能,但对于人类的复杂情感无法完全模拟;人机合体人结合了机器人的数据处理和储存能力,同时拥有人类的情感感知能力。

随着组成个体结构的变化,人类社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今天的世界,已经处于改变起点,当人机合体技术最终来临时,是保留生物原生态,还是与计算机结合,你,会如何选择?(责任编辑 王也)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