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2019-07-18 13:36:11 来源:本网专稿 

——访贵州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少波

□中国改革报记者 曾平

日前,贵州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少波就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有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陈少波告诉记者,将持续聚焦农村产业革命和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坚定必胜信心、确保尽锐出战、务求打法精准、压紧压实责任、抓实定点帮扶,更加担当作为、精准作为,千方百计为攻克最后堡垒、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要按照抓具体抓深入和务实精准管用的要求,重点抓好具体事、要紧事。

贵州省发改委扎实开展对照“八要素”“两不愁三保障”找差距强弱项专项行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定点帮扶深度贫困县望谟县及其极贫乡镇郊纳镇特别是深度贫困村为重点,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八要素”,一个村一个村、一个要素一个要素抓具体抓深入、找差距强弱项,坚决打好“夏秋决战”。

抓牢抓实“一县一业”产业扶贫。攻坚期内每年安排预算内资金2.4亿元,支持16个深度贫困县“一县一业”产业扶贫。以500亩以上大坝为重点,全力支持建设一批规模化、标准化的直供上海、杭州等东部对口帮扶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示范基地,今年支持示范基地面积2万亩以上。加快产地型冷库及预冷设施建设,助力“黔货出山”。

陈少波说,全力推动十二大特色优势产业等项目实施。协同各地各有关部门完善建立特色优势产业和皂角等产业项目库,优先纳入国家重大项目库和省重大工程项目名单,争取中央资金和社会资本支持。今年安排预算内投资5亿元用于石漠化治理,支持各地结合石漠化治理发展竹、油茶、皂角等特色优势产业。

加快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2019年安排预算内投资13亿元以上支持贵州贫困地区教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其中安排3亿元以上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等建设。会同水利部门,新增安排3.1亿元,用于解决大调研新发现仍存在饮水不安全农户和收集雨水作为饮用水的水质安全问题,确保如期全部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今年全面完成深度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协同农业农村、住建、生态环境、财政等有关部门,加快农村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人畜混居等问题整治。

强化脱贫攻坚资金保障。中央预算内投资和省预算内投资的60%以上用于支持贫困地区,其中30%以上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力争今年用于脱贫攻坚的预算内投资达到130亿元以上。切实落实与国开行、建行等金融机构签署的合作协议,加大扶贫信贷投入。全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向国家申报发行企业债券。

抓紧制定出台深化农业价格改革助推农村产业革命的政策措施,切实落实农产品种植加工用电、用水、用气等价格支持政策。以东部对口帮扶城市和周边城市主要农产品销售市场为采价点,完善提升农产品价格监测大数据应用平台,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农户搞好产销对接提供及时准确的价格信息服务。

整合帮扶力量抓牢抓实定点帮扶工作。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推动整合对口帮扶城市浙江余姚、中国移动公司贵州分公司等各种帮扶资源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县望谟县聚焦,形成攻坚合力。扎实抓好驻村帮扶,全力支持望谟县逐村研究制定实施脱贫攻坚方案,确保如期攻克最后堡垒。

陈少波表示,将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农村产业革命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协同推进农业十二大特色优势产业、工业十大千亿元级产业、服务业十大创新发展工程和“双千工程”“万企融合”,全力抓好基础设施“六网会战”、市场主体培育“四转工程”等工作,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增加有效供给、办好民生实事,促进贵州经济社会持续向优向好发展。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