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信用监管 项目开工有了“加速器”

2019-07-18 08:42:43 来源:本网专稿 

承诺制改革已经从地方试点探索上升到了中央统一要求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砾尧

2017年8月,在湖北黄石,定颖电子(黄石)有限公司投资37.8亿元的高密度互连多层印刷电路板项目收到了一张施工通知单。与以往不同,这张施工通知单下发的时间缩短了90%以上,企业喜出望外。之所以实现了这样的大幅提速,是因为黄石市率先试点实施了“先建后验”承诺审批制度,只需企业签署投资项目审批承诺书,即可自主开展项目设计和施工,企业开工前办理事项所需要的时间由原来的79天下降为6天。

2018年1月,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对该制度给予高度肯定:“湖北(黄石)‘先建后办’,为企业省了时间,这种做法很好。”

一纸承诺解决一筐材料

审批事项大幅减少

得到总理点赞的这种做法,是近两年来多地开始发力的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的探索之一,也成为信用监管的一种重要方式。

据黄石市发改委信用科负责人陈东升介绍,通过建立企业信用积分、诚信档案、联合惩戒、红黑榜等制度,加强承诺事项管理,倒逼企业守承诺、讲信用。一方面,对不履行承诺的项目实行联合惩戒,在融资、贷款、用地、保险、担保等各方面进行约束和限制,让不守诚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另一方面,对于进入信用“红榜”的企业,畅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相关手续,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通过不断增强企业责任意识和信用意识,强化审批部门事中事后信用监管责任。截至目前,尚未发生企业失信行为。

在山西推进的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中,政府将28个审批事项梳理整合,企业自行办理事项压减到不超过6项。

“2017年以前,公司负责办理项目审批的有10多个人,一个项目得跑一二十个审批部门,大量时间和精力耗费其中,增加了项目建设成本。”山西华仕低碳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利涛说,如今,只需按照政府制定的标准作出信用承诺,在一周内提供相关材料,签订承诺书即可开工。山西省发改委主任姜四清表示,过去要报批“一箩筐材料”,现在一纸承诺就能解决。2018年9月,山西这一改革举措被国务院列为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做法。

可先行进场施工

信用成通行证与“加速器”

实际上,去年以来,承诺制改革已经从地方试点探索上升到了中央统一要求。2018年4月,国务院明确提出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2019年上半年实现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今年6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推广信用承诺制,明确要求对相关行政许可事项,申请人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有关材料的,应予即时办理。

更令人欣喜的是,很多地方通过实施信用承诺加速审批和容缺受理,已经远远超越“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这个目标。例如,在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工业投资项目从拿到一块地到进场施工,给出了“当天就可以”的答案。惠城区推出优化工业投资项目土地审批措施,除了实现当天摘牌当天动工外,还将技术性审查与行政审批相分离,实现并联审批,全面压缩审查和审批时间。企业摘牌后,在进行和等待行政审批和技术性审查的同时,可先行进场施工。

“根据测算,实施并联审批和容缺审批制度,企业从摘牌到拿到施工许可证,最快只需20个工作日(一个月内),比原来缩减了3个月的时间。”惠城区相关负责人说。摘牌即可动工、零条件预审和容缺审批制度等措施出台,与惠州市全面推行建设工程项目“信用快审”承诺制改革密切相关,信用成为项目开工建设的通行证与“加速器”。

匹配“黑名单”制度

企业一旦失信将多处受限

在承诺享受便利的同时,失信企业受惩也是信用监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企业一旦对承诺项目失信,不仅不再允许参与承诺制,还将对其投资、年检等产生消极影响,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项目一旦启动,所有相关部门的监管就开始跟进了。”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分中心副主任袁正学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工程项目中后期的安全和质量,针对先建后验,涉及项目建设的各个监管部门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项目启动后,各个环节的监管就有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从发放施工通知单起,各部门就严格按照管理规范要求,对每个项目分门别类地开展全程监管,并建立信用档案。如发现有违反信用承诺的,及时纠错改错、责令整改。

《惠州市全面推行建设工程项目“信用快审”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也提出,依托惠州信用网,建立承诺制改革信用“黑名单”制度,对失信的项目业主实施惩戒措施。这意味着如果企业摘牌后或办理审批审查手续过程中出现一些失信行为,将会受到相应的惩戒。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方运用信用监管手段,在给诚信企业审批开“绿灯”、让其在项目建设方面也能抢得先机,在后期监管中,也让失信企业在贷款、税收、项目推介等方面处处受限。

此类做法,受到了企业、政府的双认可。这份认可源自企业切实从中受益,源自监管部门切实提升了监管能效——真正实现了从重审批到重监管的转变。在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中,信用监管正在释放其魅力。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