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民族地区优势 助力边境贸易腾飞

2019-07-17 13:54:39 来源:本网专稿 

——关于吉林汪清县出口企业调研报告

□ 张胜满

近年来,作为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吉林省汪清县充分发挥自身民族和区位优势,在外贸领域走出了一条颇有特色的发展道路。笔者走访调研了汪清县农副食品、木制品、家具家装等行业重点企业,与企业家开展一对一的座谈交流,重点了解了企业生产、出口、融资等情况。总体来看,外贸企业经营形势较好,但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生产成本上升等老问题和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等新问题,企业进一步拓宽市场还面临不少困难,亟须出台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区位有优势政策有保障

依托民族、区位优势和强有力的政策保障,汪清县外贸企业生产经营、出口活力总体较旺。2018年,全县完成进出口总额1.7亿元。其中,出口1.65亿元、进口660万元,韩国、日本、朝鲜、美国以及我国台湾为排名前5的出口目的地,分别出口9033万元、3929万元、2227万元、1163万元、239万元。目前,汪清县外贸出口呈现以下特点。

产品特色是首要支撑。汪清县总人口中,朝鲜族占比达26.1%,一些民族特色产品在朝鲜、韩国等地广受好评、需求量大。如根据需求偏好,规模化出口民族特色产品。郑氏、隆盛等企业均反映,通过朝鲜族亲朋的口口相传、代购代售等,他们与韩国、朝鲜等建立了贸易联系。郑氏2018年向韩国出口农特产品和药材6817万元,隆盛2018年向朝鲜出口啤酒2227万元,主要供政务接待使用。同时,根据传统习俗,“量身定制”重点出口产品。日本、韩国民众有在寺庙或神社祈福的传统习俗,对祈福牌需求量较大。解氏工艺瞄准这一市场需求,不断改进生产技术,提高产品的个性化定制水平,2018年出口祈福木牌4027万元,保持着年均10%以上的增速。

区位条件是第一禀赋。汪清县不仅毗邻朝鲜、俄罗斯缩短出口运距,还临近口岸提高了出口便利度。企业出口的陆上运输成本被大幅缩短,临近珲春、图们、和龙、龙井等陆上口岸、延吉空港以及环渤海圈众港口,出口选择较多。企业反应,出口朝鲜、俄罗斯等地优先选择珲春等陆上口岸,出口美国、韩国、中国台湾等地则优先选择大连、营口、连云港等沿海港口。

政策支持是重要保障。近年来,地方政府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引进新模式新业态,帮助企业解决出口中的现实问题。一是鼓励成立大量贸易中介公司。目前,延边州有10余家贸易中介公司,为出口企业提供专业的信息、融资、运输、结算等服务,依靠自身专业化、网络化、规模化等优势,贸易中介能够帮助企业节约出口成本、规避经营风险,受到企业普遍好评。二是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融资服务。近年来,延边州积极指导企业开展以出口信用保单为质押的贷款业务,并依托政府信用担保,联合金融机构开展助保金担保贷款、“农易保”贷款等,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三是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展会。县商务局多次组织企业赴韩国参加“中国吉林优秀产品展”“考利亚会社名酒展”等展会,帮助企业宣传产品、拓宽销售渠道。

扩大出口还面临不少困难

企业普遍反映,受各类趋势性、周期性、政策性因素影响,生产经营压力有所加大,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从调研情况看,企业均不同程度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既有来自金融机构考核指标方面的压力,也有企业自身经营原因,还有各类体制机制问题。

一是信息不对称导致银行不愿贷。一些小企业财务信息不健全,银行无法有效甄别企业经营质量,即使企业提供跟单信用证等增信凭证,银行也不愿给企业贷款。还有企业因国企改制等历史遗留问题导致土地产权证等证件不齐全,无法通过抵质押获得贷款。一些初创型企业订单较多,但既无抵押物也没有完善的财务信息,运营资金全靠自筹,经营压力较大。

二是融资担保手续严格导致企业不想贷。县里于2015年成立了新的政府融资担保公司,但担保条件较为严格,不仅需要企业提供足额抵质押物,还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保证金,企业使用意愿不强。

三是对新型融资方式不熟悉导致企业不敢贷。被调研企业多为中小微企业,资质不全,对股权、信托等融资也缺乏相应的了解,难以获得相关资金支持。尽管州政府牵头完善了出口保函融资机制,但企业因不熟悉办理流程,总体使用较少。

生产成本上涨压力较大。首先,缺乏优质劳动力,2017年、2018年,汪清县户籍人口分别减少了1.4%、2.4%,当地缺乏年轻人。绿岭企业反映,优质劳动力缺乏导致企业用人成本居高不下。其次,物流成本有所上升,因油价和劳动力成本上涨,企业物流成本总体上升,也有部分企业因环保不达标被勒令停产,导致生产成本上升。再次,优惠政策到期导致企业撤资。斯宅木业等江浙企业反映,由于税收、土地、用电、用能等优惠政策到期,加上东北地区生产周期偏短,企业经营成本加大,不少企业选择撤资。

市场环境亟待优化。黑木耳种植是汪清县最重要的产业扶贫项目,“中国好木耳,尽从东北来。东北好木耳,尽在汪清栽”,2018年汪清县黑木耳栽培量达6.5亿袋,产值34亿元,全县3万余人从事黑木耳相关产业,汪清黑木耳已成为本地的一张名片,在全国打响。但部分企业主和农户反应,每逢采摘季,外地小商贩蜂拥至汪清,通过串通压价、轮流报价等方式从农户手中抢购黑木耳,农户的木耳大部分差价被中间商赚走。另外,小企业面临大品牌排挤。一些小企业反映,部分强势企业通过与卖场签订协议、达成口头协议等方式不上架或者少上架小企业产品,导致企业销路变窄。另外,作为距离最近的陆上口岸,珲春口岸是汪清企业通关的首选,但逢旺季通关速度会有所降低,影响产品过关出口。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总体来看,汪清县外贸企业出口势头良好、潜力巨大。下一步工作中,在有效破除各类体制机制障碍,在持续释放市场活力的同时,要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帮助企业拓宽销路、提高出口竞争力。

切实破除融资难融资贵。明确银担合作中银担双方的责任和权利,双方都要履行好信息分享、风险共担、债务共讨等方面的责任。探索无抵押贷款模式,更好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降低收费标准和保证金比率。进一步改革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鼓励银行提高风险容忍度,信贷资源优先向优质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倾斜。充分发挥民营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在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中的专业化、特色化作用。进一步规范民间借贷行为。

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鼓励本地外出的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兴业,为当地产业发展、脫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人力保障。开展物流领域收费专项检查,着力解决“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切实推动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实,优惠政策退出要合理设置过渡期,给企业适应时间,不搞“简单粗暴快”。加大清费力度,着力清理规范各类政府性基金,推进地方管理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面实现“零收费”。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建立黑木耳等特色农产品交易大市场,培育行业龙头企业,规范市场秩序,组织专门力量打击欺行霸市、哄抬物价行为。推动优势农副食品加工产业向“质量提升、品牌塑造”方向转变,建立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的全产业链循环发展体系。着力消除中小企业在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的不公平待遇,对排斥限制中小企业市场准入开展专项整治。

继续完善外贸支持政策。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加大对出口保函等新型担保方式的宣传指导力度。鼓励金融机构扩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和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融资。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继续推动简化进出口监管证件和随附单证。精简中介代理收费项目,完善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巩固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综合司挂职干部)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