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寒门学子共享人生出彩机会

2019-07-17 12:21:34 来源:本网专稿 

学生资助工作始终坚持四个“精准”要求,将综合参考学生日常消费状况评定资助对象;职业教育收获多项国家“大礼包”,从今年起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张海莺

7月15日,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全面启动。生源地助学贷款是指国家开发银行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办理的助学贷款。

生源地助学贷款是2019年国家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的政策措施之一,今年以来,我国解决了军队院校招收无军籍地方大学生资助问题,完善了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发放标准,调整了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政策,目前正在落实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和“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工作,已出台《关于调整职业院校奖助学金政策的通知》,具体分配方案将于近期下达各地执行。

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多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已经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日前,教育部召开“介绍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的政策措施及资助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承诺,“守好‘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初心,担起‘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共享人生出彩机会’的使命。”

坚持精准要求

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不让贫困束缚学子起飞的翅膀。2018年,全国资助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近1亿人次,基本做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有力地保障了公民的受教育权,使教育公平这一崇高理念落地生根。

赵建军表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精准资助,也是对学生资助工作的根本要求。长期以来,学生资助工作始终坚持‘精准’要求,不断提高工作精准化水平。”

赵建军在会上提出了精准资助的具体要求:

——资助对象要精准。“在政策制定方面,去年,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第一次从制度上全面规范了各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工作原则、工作依据和工作程序等,为精准认定提供了制度保障。在实际工作中,各学校通过系统比对、调查走访、大数据分析、同学评议等多种手段,建立完善认定机制,多措并举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资助标准要精准。“在精准认定后,各学校资助部门会根据不同学生的受助需求,分档资助,将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作为重点资助对象,国家助学金等相关资助政策原则上按照最高档次或标准给予相应资助,确保其顺利就学。”

——资金分配要精准。“我们不断优化资助名额和资金分配机制,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向民族院校以及以农林水地矿油核等学科专业为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较多的学校倾斜,向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倾斜,坚决杜绝‘一刀切’。”

——发放时间要精准。“在资助具体工作中,我们要求各地各校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发放资助资金,要在学生最需要资助的时候,将资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学生手中。今后,我们将不断推进精准资助工作,不断提高资助工作效益。”

多部门数据共享

坚决杜绝“浑水摸鱼”

资助对象要精准,坚决杜绝“暗箱操作”和“浑水摸鱼”的情况出现。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表示,学校在审核学生资助申请时,将综合考虑学生的日常消费状况等进行评定。

5月27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信中提到,在高校录取通知书附有一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便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资助。

与往年不同的是,从今年开始不需要在表上盖章了,改为个人承诺并签字。陈希原说,取消盖章是落实简政便民、优化服务的要求,让学生少跑腿,尽量不跑腿。但取消盖章并不是说就不认定了、不用把关了。

那么,取消盖章以后,如何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陈希原介绍,首先靠信息管理系统,目前教育系统已经跟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实现了有关数据共享。对于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低保家庭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残学生以及烈士子女这几类学生,可以直接进行认定。

其次,教育部要求,学校在审核学生的申请时,要综合考虑学生的日常消费和影响家庭经济状况的有关因素,可采取家访、个别访谈、大数据分析、量化评估,以及学生之间的民主评议等方式,来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精准度。

据悉,量化评估指标体系已被多省份应用,以辅助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认定。福建省的量化评估指标体系已于2018年正式实施。福建省教育厅厅长李迅介绍说,福建省请大学数学、统计和社会学教授组成团队,根据福建的情况做了一个模型。

李迅说,学生在APP上按照指标体系进行填写,然后学校将其填写的材料与该学生在超市和食堂的消费记录,以及抽样座谈的情况进行比对,如果数据不吻合,那学校的老师就要进行家访,进一步核实,以达到精准认定的效果。

赵建军表示:“取消盖章改为承诺,这项改革是建立在对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任的基础上,也希望广大学生珍惜这份信任。”

国家“大礼包”力挺职业教育

公办民办职校一视同仁

当下,正值高考志愿填报及录取的关键时期,发布会上,职业教育再传喜讯,收获多项国家“大礼包”,内容包括:

——增加高职院校国家奖学金名额。从今年起,将把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奖励名额由5万名增加到6万名,增加的1万个奖励名额全部用于奖励特别优秀的全日制高职院校学生,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8000元。

——扩大高职院校国家励志奖学金覆盖面。从今年起,将高职院校国家励志奖学金覆盖面提高10%,即由目前的3%提高到3.3%,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

——扩大高职院校国家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将高职院校国家助学金覆盖面提高10%,平均补助标准从每生每年3000元提高到3300元。同时,将同步提高普通本科学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

——从今年起,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每年奖励2万名,奖励标准为每人6000元。

赵建军强调,这些政策,对于公办和民办职业院校学生一视同仁。近期,教育部将会把具体分配方案下达各地执行。

此外,为了公平起见,在高职院校奖助学金提标扩面和中职国家奖学金分配过程中,要以各地各校在校生的学生数为基础进行测算,在这个基础上,根据不同政策、不同特点作调整。

高职院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中职学校国家奖学金在资金分配中,实现了3个倾斜:一是向办学质量高的院校倾斜;二是向农林水地矿油核等艰苦专业为主的高职院校倾斜。中职国家奖学金要向家政、养老等社会急需的专业倾斜;三是向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人才紧缺专业为主的院校进行倾斜。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