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主体退出是优胜劣汰必然结果

2019-07-17 11:45:10 来源:本网专稿 

《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对有效破除低效无效市场主体退出难题、推动低效无效市场主体退出作了全面制度性安排

7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

中国改革报记者 高弘杰摄  

□中国改革报记者 刘政

7月16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举行7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出席发布会,介绍了经济运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情况,并就上半年经济形势、能源迎峰度夏、产业链外迁、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核准企业债券、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问题,回答了与会记者提问。60余家境内外新闻媒体70多名记者参加了本场发布会。

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

市场主体退出是市场机制优胜劣汰的必然结果。近日,《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对有效破除低效无效市场主体退出难题、推动低效无效市场主体退出作了全面制度性安排。

《方案》提出了进一步完善我国破产制度的具体举措,以及分步推进建立自然人破产制度等重大改革任务。

“当前,在我国市场退出实践的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是主体退出的渠道不通畅、激励约束的机制不健全、配套的措施不完善、退出的成本比较高。”孟玮表示,这使得退出的主体比例明显偏低,从而影响了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也不利于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

孟玮表示,《方案》的出台,有利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方案》对有效破除低效无效市场主体退出难题、推动低效无效市场主体退出,作了全面制度性安排。《方案》将为推进优化存量、防范化解产能过剩、加快僵尸企业出清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有力推动资源配置效率、生产率和潜在增长率的提升。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近年来,我国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但破产制度相对滞后。《方案》提出了进一步完善我国破产制度的具体举措,以及分步推进建立自然人破产制度等重大改革任务,将使我国破产制度更加适应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对完善营商环境发挥更大作用。

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为解决市场主体退出的制度供给不足问题,《方案》明确了建立全面覆盖各类市场主体的退出制度体系的目标,提出了优化退出方式、完善退出程序、提高退出效率的一系列措施,将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为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强统筹协调,会同相关部门落实好《方案》的各项任务,确保能够取得更多的改革成果。

部分企业外迁是正常现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中国制造业已经进入到了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一些企业到国外设厂经营的情况,是正常现象。

孟玮表示,经深入调查、分析,有的企业是考虑要素价格变化情况,向劳动力以及环保等成本比较低的地方去转移。有的企业是基于自身发展战略的需要,主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当然也有极少数企业是为了规避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

企业外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两年我们也注意到,有一些已经外迁的企业因为水土不服纷纷回流到了国内。”孟玮说。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中国制造业外迁的规模并不大,而且是以中低端的企业为主,对中国经济增长、产业升级、劳动就业等方面的影响总体可控。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继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是要发挥好我国产业体系、国内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将政策的着力点聚焦在: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增强微观主体活力,释放内需市场的潜力;补齐产业链短板,提升产业链水平;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对制造业发展的吸引力。

上半年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

上半年,我国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收窄,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

居民消费价格方面,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2%,处于温和上涨的合理区间。从内部构成看,CPI上涨具有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工业品和服务价格指数涨幅较小,分别上涨1%、2%;食品价格指数上涨4.7%,涨幅相对较大。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方面,上半年PPI同比上涨0.3%,涨幅比去年同期明显回落。从行业看,价格同比下跌的主要是造纸和纸制品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以及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年初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总体稳中上涨。

总的来看,我国经济自我循环能力强,工农业产品供给充足,物价平稳运行具有较强的基础,预计今年后期价格总水平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优质企业债券核准规模出现较快增长

去年12月,《关于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通知》印发,积极支持优质企业发行企业债券。

今年以来,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快速增长,主要用于支持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社会民生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共核准企业债券112支3647.2亿元,同比增长131%,主要是优质企业债券核准规模出现了较快增长。

具体来看,上半年共核准优质企业债券23支2680亿元,主要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市场化银行债转股、创投基金投资、文化旅游、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产业园区开发与运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核准一般企业债券51支522.2亿元,主要用于标准化厂房、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等领域。专项企业债券38支445亿元,主要用于城市停车场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绿色领域、社会领域等方向。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