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稳 不低 含金量高 经济半年报揭晓

2019-07-16 09:23:27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GDP增速6.3%来之不易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包括国内生产总值(GDP)、就业、收入等重磅数据。

经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同比增长6.3%。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增速比一季度高0.1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毛盛勇当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怎么看待GDP增速6.3%

“平稳、不低、含金量高、来之不易、有后劲支撑”

一季度GDP增速为6.4%,二季度回落至6.2%,三季度增速会不会继续下探?今年完成全年6%~6.5%的目标增速有没有困难?

对此,毛盛勇表示,经济增速6.3%是一个比较平稳的、不低的、含金量比较高的、来之不易的、有后劲支撑的速度。“上半年经济增长6.3%,全年的目标任务是6.0%~6.5%之间,上半年6.3%为实现全年的目标任务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6.3%是一个比较平稳的速度。“如果我们再结合就业、物价、收入、生态环境等指标,组合起来看,经济还是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

——6.3%是一个不低的速度。在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的大趋势下,中国上半年6.3%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是最快的速度。

——6.3%是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速度。在讲经济增长6.3%的同时,要看到就业比较稳定,物价保持了温和上涨或者基本稳定的态势,居民收入增长较快,要看到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2.7%,说明生态环境总体也在改善,所以,6.3%的增长是有质量的增长、可持续的增长。

——6.3%是一个来之不易的速度。去年以来,包括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增长包括世界贸易扩张都有所放缓,国内长期积累的一些结构性矛盾凸显,经济有下行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没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更多在国内推进改革创新,通过更好地推进创新宏观调控,优化营商环境,大规模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稳中有进,这是来之不易的。”

——6.3%是一个有后劲支撑的速度。从下半年来看,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不会变,而且现在政策储备还有很多空间,包括国内市场在不断地壮大,从这些因素综合起来看,都有利于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逆周期”调节政策效果怎样

“已经在产生作用,下半年政策效果会继续显现”

去年年底以来,为了应对经济运行面临的一些外部不确定性和自身面临的一些经济下行压力,我国实行“逆周期”调节政策并不断加大落实力度,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积极的就业政策全面发力等。

今年上半年以来,财政政策的力度比较大,2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4月后逐步落地,专项债发债规模设定为2.15万亿元。

但是,有记者注意到,从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来看,政策效果不是特别明显。对此,毛盛勇回应道,“从我们目前调研的情况来看,企业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比较好。从数据来看,1月~6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有所加快,最近两个月,制造业投资增速也是小幅回升,说明政策已经在产生作用,预计下半年这些政策的效果可能会继续显现。”

毛盛勇直言,当前投资水平还比较低,包括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等。下一阶段,随着政策落实落地,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预计下半年会有更好的表现。

“三驾马车”动力如何

“消费增长总体加快,投资增速趋稳,进出口形势好于预期”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的数据一直备受关注。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消费的贡献率是60.1%,资本形成的贡献率是19.2%,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是20.7%。

毛盛勇说,今年上半年,“三驾马车”运行平稳。消费增长总体加快。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上半年增长8.4%,比一季度略有加快。特别是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8%,比5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投资增速在趋稳。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比1月~5月加快0.2个百分点。进出口形势好于预期,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3.9%,比一季度略有加快,6月的情况要好于5月。

谈及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回升的原因,毛盛勇分析认为,一是6月汽车加大了促销力度,销售好于预期,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销售增长超过了17%,拉动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约1.6个百分点;二是6月网上零售表现比较好,包括“6.18”的促销活动,网上化妆品类、家电类的销售增长速度比较快。

就业形势能否保持稳定

“就业总体平稳,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就业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最大的民生,更是判断宏观经济是否稳定运行的重要数据之一。

今年,中国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制定的就业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总的来看,就业形势还是比较平稳。”毛盛勇表示,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达到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稳定在5%左右的水平。

和5月相比,6月全国城镇的调查失业率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一方面,就业形势是总体平稳的;另一方面,有些结构性的矛盾和压力需要关注。”毛盛勇举例说,特别是今年毕业的大学生接近830万,随着7月8月大学毕业季的到来,就业还是存在结构性压力。此外,一些传统行业在推进结构转型、去产能过程中,可能也会带来一些结构性的就业压力。

在收入方面,今年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速重新跑赢GDP增速。而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实际增长6.5%,比经济增长速度要快0.2个百分点,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特别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要快于城镇,城乡收入差距在进一步缩小。

作为民生领域的另一个重要指标,居民消费价格延续了温和上涨的态势。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2%,扣掉食品和能源之后的核心CPI上涨1.8%。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