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医保扶贫伞”

2019-07-15 10:52:48 来源:本网专稿 

陕西延安市医保局对贫困人口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障、医疗救助政策后,报销比例不低于80%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建飞

告别绝对贫困的革命圣地延安,老百姓已开启奔向小康社会的新征程。然而,刚刚走出贫困的农民中,有近四成是因病致贫返贫。为此,陕西延安医保战线撑起了“医保扶贫伞”。

据了解,2017年以来,延安医保局坚持将医保扶贫作为健康扶贫的重点工作之一,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合规医疗费用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障、医疗救助、兜底保障的“五重保障”政策,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报销比例显著提高,因病致贫返贫人数明显减少。截至今年6月底,延安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达到实际医疗费用的86.62%。

落实扶贫政策

保障医疗待遇

延安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三免一提一降五保障”医疗保障倾斜政策。

其中,“三免”是免除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报销起付钱,免除镇村门诊就医一般诊疗费,免除住院押金;“一提”是提高省市县定点医院基本医保报销比例;“一降”是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五保障”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合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障、医疗救助后,报销比例不低于80%,达不到80%的继续给予兜底保障,不得全额报销。

目前,贫困人口在乡镇、社区医疗机构就诊住院,免除一般诊疗费和100元住院报销起付线;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至3000元,赔付比例在原有基础上各分段提高5个百分点;慢病费用按规定的病种范围、报销额度和时限报销到位,提高省市县(区)定点医院基本医保报销比例10个百分点。

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结算2.41万人次,住院总费用16,644.41万元,基本医保报销10,324.33万元,实际报销比例为62.03%。进入大病保险6323人次,大病保险报销1591.55万元,补充医疗保障报销218万元,报销达到72.9%。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达到实际医疗费用的86.62%。

强化优质服务

便捷就医报销

有了救助政策,方便百姓看病就成了主要问题。延安医保局以便民利民助民为核心,强化优质服务,采取多项措施,便捷贫困人口的就医及报销程序。

推行“一站式”服务和“一单式”结算。对各定点医院医保、民政等报销窗口进行优化整合,规范标识标牌,规定样式颜色,统一为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窗口,仅需一张单据完成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障、民政救助和兜底保障五重报销手续,更加便民利民。

在全市范围内定点医院实行实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贫困人口在全市定点医院诊疗住院,可以先不缴纳住院押金,出院后通过“五重保障”报销后,剩余个人自付部分费用,由贫困人口自行缴纳给定点医院。

优化异地结算流程。目前,已与国家异地结算平台成功对接,全面开通了城乡居民异地住院直接结算报销业务,在全国1万余家医院实现了异地直接结算,极大方便了贫困群众在外地住院报销。

加强政策解读

确保医保落实

为让贫困群众享受政策、知晓政策是扶贫工作的要求,延安市医保局全面加强医保扶贫政策的宣传解读,并梳理医保扶贫政策条目和核心信息,制定《医保扶贫政策一览表》发放至每一名扶贫干部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打通政策宣传解读“最后一公里”,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医保扶贫政策知晓率达100%。

在做好宣传的同时,延安市县两级医保部门积极组织人员,加大对医保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管理,确保政策落地落实。

确保贫困人口全部参保。积极与扶贫、民政部门对接联系,全面排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参保情况,确保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

加强基金运行监管。以“打击欺诈骗专项治理活动”为抓手,加强监管督查,对医疗机构过度检查、过度治疗、多计药品化验费等问题严肃查处,在保障基金安全的同时,切实减轻贫困人口的经济负担。

确保扶贫政策到位。联合市人社、卫计、民政、扶贫等相关部门组成专项检查组,对医疗机构“三免一提一降五保障”执行情况和“一站式”服务情况常态化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