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国外贸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2019-07-15 10:51:07 来源:本网专稿 

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趋势没有改变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付朝欢报道 7月12日,海关总署发布2019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4.6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9%。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我国外贸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今年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7.2%,这说明我国经济基本面优势以及经济平稳发展都为外贸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魁文认为,我国外贸进出口表现出相当强的韧性。

李魁文分析,近年来,我国相继实施了简政放权、减税降费以及稳外贸、稳外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尤其是去年下半年出台的“六稳”措施,今年以来又实行了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都明显提振了市场主体的预期和信心。上半年,我国外贸企业数量继续增长,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了42.1万家,同比增长了5.6%。与此同时,我国营商环境和贸易便利化水平也在稳步提升。

李魁文强调,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市场多元化取得了积极进展。开放的优势使得企业面对单一市场风险时,能够从容应对,积极开拓新市场,优化全球市场布局。他举例说,“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红利在逐步显现。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达到了9.7%,高出外贸整体增速5.8个百分点。同期,我国对拉丁美洲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分别也增长了7.4%和9%,分别高出整体增速3.5个和5.1个百分点。

在被问及今年下半年的外贸走势时,李魁文表示,我国外贸政策环境长期向好的局面没有改变,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从海关调研情况来看,大多数外贸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