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进则退 非进不可

2019-07-09 22:22:23 来源:本网专稿 

中金珠宝的混改,处处体现着“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改革气质

□中国改革报评论员杨禹

中金珠宝的混改,是被逼出来的。

逼迫它在混改上有所作为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经营困境——它在开启混改时业绩并不差,也不是临时起意的仓促突进——混改始终在顶层设计者的统筹把握下。中金珠宝的混改,处处体现着“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改革气质。逼迫它前进的,是主动谋求更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自我加压,是在做强做优做大过程中敢为人先的尽责担当。

混改是一道难度不小的时代考题。看得出来,为答好这道题,中金珠宝下了相当的功夫——

既锤炼基本功,也锤炼新本领。中金珠宝的混改动作里,有一些并不是绝对意义上的“新招”,比如提高企业决策效率,激发员工内在动力等,都不是进入“混改时段”才会考虑的问题,而是企业治理的基本要求、长期要求,属于基本功。中金珠宝的实践,是把对基本功的再锤炼,和对新本领的学习、运用、锤炼结合在了一起,用混改背景下的管理权下放提高决策效率,用审慎积极的员工持股激发人的活力。基本功、新本领,哪个都不少。

既增强方向感,也增强行动力。混改的大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有要求,中央有定论,有关部门有明确部署。但这并不意味着一线改革者就不再面对“方向考验”。如中央深改委会议所指出的,全面深改要“画好工笔画”,要“实现精确改革”。中金珠宝的混改,直击问题要害,精细精准有效,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具体方向上经得起推敲,在推进落实中富有行动力,“在探索中总结经验,在发展中解决问题”。方向感、行动力,都很强。

既体现专业性,也体现大众性。混改,环环相扣、层层迭进,对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对时代性、体系性和全局性,都有高要求。一句话,专业性要求极高。此要求,不见得全员掌握,但决策者、推进者应能驾驭。中金珠宝的混改实践,把专业性要求,和对员工参与的大众性要求,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使得这场混改,既是专业的人在做专业的事,也是大家在做大家自己的事。专业性、大众性,相互促进。

围绕这三组关系的探索,体现了中金珠宝的同志们对改革内在规律的认识。把握好这三组关系,并不容易。真做起来,触动思维方式、触动行为习惯、触动深层利益。没有点儿“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决心,起步都难,遑论初结成果。

中金珠宝的混改,还在路上。其闯劲十足,其韧劲,正继续淬炼成金。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