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隆重开幕

2019-07-09 10:40:05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田孔社 王婷)太行山是英雄的山。开花调是人民的歌。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火热开展,在全国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7月8日晚,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隆重开幕。号角从太行之巅吹响,欢歌在漳河之畔徜徉。当晚,左权县莲花岩风景区五彩缤纷、山花烂漫,来自全国各地的民歌手们汇聚英雄的太行,致敬烽火岁月,唱响时代赞歌。

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岩松,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卫小春,副省长张复明,省政协副主席席小军,革命后代代表朱德外孙刘进,李德生之子少将李南征,李达之女李彤妍,李雪峰之子李小峰,省直机关相关领导,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田青,晋中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开幕式。

左权是孕育英雄的沃土,中华民族无数优秀儿女在这里一边端着刺刀奋勇冲锋,一边用生命和热血谱写着壮美的民歌,号召人民大众拿起大刀长矛加入抗日大军。左权民歌,在挽救民族危亡的特殊时期发挥了特殊的作用,它记录着岁月峥嵘的风骨,见证着共产党人的初心。革命前辈的初心,在这片红色热土得到锤炼。共产党人的初心,从这里走向更远。 

左权民歌汇既是寻找初心之旅,也是宣誓使命之旅。开幕式场面恢宏,自然景观与现场表演、民族传统与时代精神、艺术性与群众性、观赏性与参与性相结合。舞台在嶙峋峻拔的峡谷中,宏大、浪漫、热烈。历史的歌唱、人民的歌唱、山水的歌唱呈现出精彩绝伦的文化大餐、民歌盛宴。

开幕式以《在太行山上》为主题,以大型民歌演唱会的形式精彩呈现,分《太行的歌》、《英雄的歌》和《家园的歌》三个乐章。开幕式由中央电视台任鲁豫主持,田华、丁建华、蒋大为、阎维文、王宏伟、雷佳等国内知名艺术家,刘改鱼、石占明、高保利等山西歌唱家齐聚太行,背依奇峰峻岭放歌。“太行的歌”乐章把人们置身于雄伟壮丽的太行山,《会哥哥》《亲疙蛋下河洗衣裳》《樱桃好吃树难栽》《杨柳青》《大红公鸡毛腿腿》等一首首魅力无穷的山西民歌,仿佛在歌声中看到了黄河、黄土,看到了长城、吕梁;听到了哥哥妹妹,听见了关关雎鸠。“英雄的歌”乐章让人们重拾经典里流淌的感动,感受革命前辈飞扬青春谱写的年华,瑰丽岁月镌刻的理想,沸腾热血装点的祖国未来。“家园的歌”乐章唱出了山山水水换新装,唱出男女老少心花放,激发出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歌声中集结队伍,在歌声中凝聚意志,在歌声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斗志。

演出结束后,楼阳生接见了全体演职人员,他代表山西省委省政府、代表山西3700万人民对各位艺术家的精彩演出表示感谢。楼阳生指出,左权是民歌的海洋,左权民歌汇是左权人民的节日;左权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左权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左权人民已经全面摘帽脱贫。走进新时代,希望左权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英明领导下,乘着民歌的翅膀,向着全面小康、向着乡村振兴的目标大步迈进。

据悉,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活动坚持用人民的语言、用人民的歌声,立足左权、唱响全国、走向世界。自6月1日北京新闻发布会召开后,报名全面展开,最终共2079人报名,覆盖了全国90%的省区,其中少数民族选手占了一定比例,还有9组国外民歌手报告。报名者中年龄最大的80岁,年龄最小的仅7岁。专业院校的师生、专业团体的“民星”选手是报名选手的中坚力量。有不少选手是央视《中国民歌大会》、山西卫视《歌从黄河来》、广西卫视《大地飞歌》等民歌节目历年歌王及优秀选手,具备了国家级水准。6月10日,组委会从全部报名者中按东西南北中5个赛区各70名共初审筛选出350名选手,又通过线上、线下和专家三种渠道遴选出70名选手参加左权现场比赛。6月26日在人民网进行了公示。

左权是革命的圣地,左权是民歌的海洋。遴选70名选手参赛,以此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颂新时代人民的美好生活。选手们将在未来10天时间内展开巅峰对决,通过突围赛、晋级赛和决赛,决出2019年中国民歌王十场擂台赛从7月9日晚开始,分三个阶段进行。其中突围赛通过7天7场比赛,从70名海选入围选手中决出15位晋级赛战队。晋级赛通过2天2场比赛,从15名选手中再决出7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于7月18日晚举行,7名选手通过3轮决赛,第一轮7名选手以山西民歌对决,决出前4强;第二轮前4强选手以中国民歌对决,决出前两强;第三轮前两强选手以家乡民歌对决,决出2019年中国民歌王。

擂台赛参赛歌曲为民歌,唱法不限,年龄不限。要求现场比赛选手必选一首山西民歌,自选家乡民歌和中国民歌各一首。评分规则采取“百名媒体人”评审团和专家评委现场投票当场亮分的方式进行,按照相应比例进行计算得分。比赛环节还设计了曲目比赛、民歌知识问答、精彩对决、与名师同唱等,提升比赛的专业性、趣味性,增强看点。

颁奖仪式上,除最激烈的角逐,多位顶级评委嘉宾将倾情献唱,将由“南北歌王”石占明与“2019年中国民歌王”及中外歌手联袂展演唱响左权民歌。同时举行左权“寻音壁”启动仪式。将收录民歌经典歌曲,包含比赛优秀曲目,左权经典民歌和全国即将失传民歌等,打造“知音之城”新形象,为建设全国唯一的民歌“声音博物馆”做铺垫。

在活动期间,将组织举办十场民歌汇演,每天组织10名参赛选手与市县文艺团体、左权“民星”和盲宣队等在左权将军广场和麻田等地巡演,参赛选手与民歌爱好者以及群众互动,打造全民参与的民歌盛会,把左权变成民歌的海洋,放歌的天地。

十场民歌大师课堂激请评委专家学者和著名演员公开授课,每天一堂大师课对参赛选手进行专业培训,与大师零距离接触,同时将“大师课堂”资料汇编成册整理出版,提升活动对民歌选手的吸引力。

十场民歌普及课堂邀请省、市民歌专家学者和传承人等,面向民歌爱好者、音乐教师、中小学生、社区群众,开展民歌知识和技能等普及传习,传承民歌非遗文化。

期间,将举办一场文旅发展论坛,围绕省委、省政府发展全域旅游的战略部署,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发展布局,乡村旅游十大发展理念等内容,邀请全国旅游界专家学者举办文旅发展论坛,深度挖掘资源优势,探索富有晋中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径。重点聚焦左权文旅发展,为“百里画廊”PPP项目顶层设计和高端策划做准备。

另外赛事期间,还将举办非遗集结场和“挠羊”赛暨特产展销招商等系列配套活动,搭建游、乐、购、听、学、研以及物资交易的平台。

记者了解到,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将最终决出2019年中国民歌王金樽奖一名,银樽奖两名,铜樽奖4名,优秀奖3名,潜力奖4名、最佳人气奖2名。同时活动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行动、乡村振兴、新时代新作为等主题,向全国发布新民歌创作征集,并设置奖项,截止时间2020年3月份。将征集到的优秀作品列为第二届“左权民歌汇”的新民歌单元展示,设立新民歌创作基金50万,奖励新编新创民歌。

另外将选聘获奖的选手担任左权形象代言人和形象大使,以及优质企业和产品的代言人,晋中各类活动优先聘请获奖选手出席代言。并首选获奖选手参加《山西春晚》《晋中春晚》的演出。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左权民歌伴随着那段血雨腥风的战争应运而生,伴随着人民顽强战斗的历史而厚重,伴随着抗战的伟大胜利而传播。左权人民用热血、忠诚、智慧谱写的左权民歌为民族精神增添了新的内容。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这放歌山水的时刻,向先烈致敬、听英雄心声、唱烽火岁月,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郑重选择。

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左权民歌汇”,就是要用民歌承载烽火太行的英雄记忆,激活民族血液里奋发奋斗的强健基因;用大赛集结中华大地艺术瑰宝,在山西这片文化沃土上,开启打好民歌品牌的新征程;用开放见证山西锻造三大旅游板块的能力和资源,打造“听着民歌游左权”的特色旅游产品,为革命老区注入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源头活水;用行动诠释山西、晋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时代的坚定信念,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力争使革命老区左权县成为民歌的海洋、明(民)星荟萃的高地和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