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民歌汇•2019国际民歌赛拉开帷幕

2019-07-09 10:31:54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田孔社王婷)太行山是英雄的山,“开花调”是人民的歌。7月8日上午,记者从左权民歌汇•2019国际民歌赛媒体见面会上获悉,此次活动于7月8日—18日在革命老区山西省左权县举办。8日当晚8时还将举行集雄奇秀丽的山水景观、恢弘大气的优美乐章、美轮美奂的歌舞演绎于一体的开幕式。

左权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是闻名全国的革命老区,是没有围墙的抗战博物馆。同时被誉为“太行百里大画廊”,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素有“万首民歌千出戏”的美誉。左权民歌早在宋、元时期已经流行,与河曲民歌共同构成山西民歌的两大流派,特别是在抗战时期,左权民歌发挥了宣传党、唤醒民众、鼓舞士气的重要作用,为我们党建立和巩固革命根据地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

近年来,左权县坚持“文化强县”战略,大力弘扬红色文化,积极传承民间艺术,特别是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田青、中国铁路文工团团长孟卫东等专家学者的指导推动和倾力打造下,“羊倌歌王”石占明、“活着的阿炳”盲人宣传队、花戏歌舞剧《太行奶娘》走出山西,唱响全国,成为左权最响亮的文化名片。

媒体见面会上,山西省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乔建蛮表示,闪耀着红色的光芒的左权,是太行精神的发祥地。在这里举办民歌汇是引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益尝试,是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沧桑巨变的有效载体,是“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助力老区脱贫攻坚的有力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晋中市以“打好左权民歌品牌”,坚持“立足左权、唱响全国、面向世界”定位,坚守“大众唱主角、草根当民星、明星来助力”理念,瞄准“一炮打响、一炮走红”目标,倒排工期、精心筹办“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切实把民歌汇打造出“万紫千红春满园”的盛景,打造成歌颂党、歌颂人民、歌颂新时代的盛会。同时开启了晋中文化旅游业由大到强、打造知名品牌的新征程。

此次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是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山西省委宣传部、人民网等单位指导,晋中市委、晋中市政府、山西省广播电视台主办,晋中市委宣传部、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晋中市体育局和左权县委、县政府承办,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田青担任总策划。主要通过举办“六个一”“四个十”活动,即:一次新闻发布会、一次全国海选、一次万人快闪、一场盛大开幕式、一场文旅论坛、一次颁奖仪式和十场擂台赛、十场大型民歌汇演、十场民歌大师课堂、十场民歌普及课堂,用人民的语言、人民的歌声,立足左权、唱响全国、走向世界,打造出民歌的海洋、文化的盛宴、转型的新引擎。

其中擂台赛分突围赛和晋级赛。突围赛由70名网络海选入围选手,通过7天7场赛事,决出15位晋级赛战队。晋级赛的15名战队,通过2天2场晋级赛,决出7名选手参加闭幕式的决赛。在闭幕式上,将组织颁奖仪式和“寻音壁”启动仪式。届时,“羊倌歌王”石占明与“2019年中国民歌王”,以及中外歌手将联袂展演唱响左权民歌。

此外,紧张激烈的赛事还有出色的嘉宾导师同行助阵,著名歌唱家、表演艺术家蒋大为、阎维文、吕继宏、戴玉强、龚琳娜、刘和刚、陈思思、斯琴格日乐、刘改鱼、朱明瑛、吕薇、李丹阳、冯晓泉、陕军等将分别为歌手带来最严谨的评判与指点;知名学者、音乐工作者田青、滕矢初、李松以及山西众多专业学者也将用多年的文化积淀与经验为选手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