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开幕

2019-07-08 13:24:31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田新元报道 7月5日,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颂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歌颂民族大团结”为主题的大型系列主题公益活动“绿色中国行——走进世界苗乡·养心彭水暨第四届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在重庆市彭水县蚩尤九黎城开幕。这是有着世界苗乡之称的彭水县再次迎来以“弘扬生态文明,传播绿色理念,建设美丽中国”为宗旨的绿色中国行活动。

开幕式上,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颂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歌颂民族大团结”为主题的公益晚会将活动推向了高潮。来自祖国各地的苗族、土家族、蒙古族、维吾尔族、壮族、藏族、羌族、汉族等各族代表,在独具特色的蚩尤九黎城载歌载舞,用各自的民族语言共唱《我和我的祖国》,向共和国70周年华诞献礼。

第四届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在重庆市彭水县蚩尤九黎城开幕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石强主持开幕式。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钱建超致欢迎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静出席并讲话,彭有冬向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授“绿色中国行”旗帜。

彭有冬说,森林草原既是维护国家国土安全的重要生态屏障,又是极具发展潜力的基础产业、绿色产业和富民产业。林草产业横跨一、二、三产业,产业链条长、涵盖范围广、就业容量大,涉及100多万家企业及数亿农民,是现阶段最适合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也是国家实施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抓手。合理开发利用贫困地区林草资源,大力发展林草特色产业,是有效增加贫困人口财产性收入和劳务性收入的重要途径。林下经济、木本油料、森林草原旅游、优势特色经济林等特色富民产业,可以让贫困农户精准受益。

彭有冬指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通过生态扶贫建立了长中短相结合的多元增收渠道,提高了贫困人口的补偿、就业、财产等收入。针对林业草原施业区、重点生态功能区与深度贫困区高度耦合的实际,深入实施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近3年来,将贫困地区天然林全部纳入保护范围,将2/3以上的造林绿化任务安排到贫困地区,安排退耕还林任务近3000万亩,占全国总任务的81%,安排石漠化治理任务279万亩。同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会同财政部、扶贫办,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累计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50万名,带动180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其中支持重庆选聘了近2万名,彭水选聘了2600余名。

钱建超介绍,渝东南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以苗族和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集聚区,这里自然山川秀美、生态资源富集、民族风情浓郁,是长江三峡—武陵山国际旅游黄金热线上的一串明珠,2018年共接待游客994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03亿元。

钱建超说,彭水是重庆市唯一以苗族为主、全国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是重庆的苗乡、中国的苗乡、世界的苗乡。独特的民族风情、秀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是彭水的宝贵资源。当前,彭水正处于高质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的决胜阶段。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有力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彭水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度做好“产城景”融合发展这篇文章,加快建设生态特色宜居城、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产业发展区、生态文明示范县,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努力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彭有冬将绿色中国行旗帜交给钱建超

本次活动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绿色中国杂志社、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重庆市林业局、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员会、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办。内容包括:绿色中国行——走进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公益晚会暨第四届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开幕式;绿色中国大讲堂;绿色中国书画名家公益笔会;中央媒体绿色中国彭水行。

绿色中国行活动组委会秘书长、绿色中国杂志社社长缪宏说,去年绿色中国行走进庙池村是该活动举办十年以来,首次走进乡村,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成为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如今,绿色中国行活动再次走进彭水,宣传推介彭水县作为世界苗乡的历史文化特色、生态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成果,将为彭水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好家园营造良好氛围。

大型主题系列公益活动“绿色中国行”旨在弘扬生态文明,传播绿色理念,共建美丽中国。活动开展10年来,先后在17个省市自治区,47个地区举办,共有20多位省部级以上领导,30多位院士、专家、学者,200多位公众人物加入,人民网、绿色中国网络电视面向全球现场直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100多家媒体记者随行并做了同期专题报道,产生了重大的社会影响,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