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州市马尾非公企业“强党建 促发展”行动有声有色

2019-07-08 10:51:51 来源:福州日报 欧阳进权 马宣 章盈旖陈甜英

 
 

  朝日环保实验室研发人员用试剂测试研发产品。记者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马宣 章盈旖 陈甜英

  今年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两优一先”表彰名单中,马尾物联网企业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党委,以及直流电机生产龙头企业万德电气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榜上有名;产品打破国际巨头垄断的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也将党建做得有声有色……马尾区从严从实推动全区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强党建 促发展”联合行动,催生了一批行业领军企业。

  党员团队拓展发展新领域

  作为中国仪器仪表行业领军制造商,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去年11月荣获“福州市工业发展十佳民营企业”称号。上润董事长黄训松说,上润2003年设立党支部,仅有6名党员,如今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有53名党员。上润党委视人才为助推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建立科学、有效的党员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党员人才工程。

  记者昨日走进上润公司看到,这里有一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工模中心副主任林玉登等7名优秀党员技师与优秀青年员工结对传帮带,逐步形成师傅带高级工、高级工带中级工、中级工带徒弟的“三带”人才金字塔结构,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工匠精神需要传承,需要更多年轻人加入。”林玉登说,他希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向年轻一辈传授技艺,更期待着技师队伍不断壮大。近三年,工作室带出20多名技师、高级工,他们均成为公司技术骨干。

  在上润,一项业务的推出,为企业带来了一片新“蓝海”。这就是上润自主研发的智慧水务系统——自来水漏损控制系统,传感器将水表的水量数据传输到云空间,当发生漏损等异常情况时,后台自动警报,可在节省人力的同时防止水资源浪费。该系统是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规模商用承接项目,已在仓山区试点推广。

  在黄训松看来,从工业传感到民用传感,上润成功转型升级,离不开党员团队的贡献,正是公司的优秀党员团队深入考察和研究水务报表时发现了漏损现象中蕴含的商机。

  党建助企业开辟国际市场

  位于马尾快安科技园区的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同样通过抓党建促发展。

  昨日是周六,朝日环保生产线依然忙碌。一个个直径27厘米的白色蜂窝状陶瓷圆柱体下线,装上金属外壳,成为汽车核心零部件尾气净化器。尾气穿过圆柱体内上万个蜂窝状小孔,净化成无害气体。

  该产品开辟了国际市场,朝日环保成为国际市场上唯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尾气净化器生产企业。

  “党建是凝聚力,更是生产力。”朝日环保董事长翁希明说,除了在技术上精益求精,朝日环保始终把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的双赢。党员在朝日环保高管、中层干部、生产技术骨干中占比超过70%。

  记者看到,朝日环保厂区内,党徽的“身影”随处可见;公司设有占地约4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10余个设计精美的党建宣传栏;员工随身携带企业印制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口袋书”……

  多措并举抓非公党建

  马尾区委两新组织工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非公有制企业“强党建 促发展”联合行动中,马尾区推出了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由区四套班子领导责任包干区内重点企业,区经信局、商务局及各功能园区每月对各挂钩企业进行情况摸底,主动服务企业,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同时从镇(街)、园区相关工作人员、后备干部中选派党建指导员,及时了解非公企业发展情况,指导非公企业抓好党建工作。在高新园区马尾园试点推行“楼长制”管理,为楼宇企业提供全面服务。

  今年,马尾区还成立了“火炬先锋”党建联盟,形成了“火炬先锋”党群中心“12345”工作模式。“火炬先锋”党建联盟是高新园区马尾园致力打造的党群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吸引了27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参加。马尾还在非公企业中大力推动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培育先进党建品牌,先后树立飞毛腿党委“三个中心”、朝日环保“党企文化融合共生”等示范点。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