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要抓住两大关键

2019-07-07 23:41:29 来源:本网专稿 

2018年,我国家政服务业的经营规模达到5762亿元,同比增长27.9%,从业人员总量已超过3000万人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宏伟

“员工制家政和社区家政是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两大关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7月5日在京表示,2018年,我国家政服务业经营规模达到5762亿元,同比增长27.9%,从业人员总量已超过3000万人。

家政服务是朝阳产业,也是爱心工程。如何让社会可以享受到价格合理、质量达标,用得安心、放心的家政服务,解决“找不到、买不起、用不好”等问题?在当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连维良和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就新近印发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介绍了有关情况。

员工制家政和家政进社区是短板也是方向

连维良认为,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需要抓住关键、精准施策。员工制家政和家政进社区,从现在看是家政服务业发展的短板,从未来看是发展的方向,同时也是更好保障从业者和消费者利益的长效机制。

据介绍,《意见》对于员工制家政企业的发展明确了许多支持措施,归纳起来就是“六个支持”,即减税降费支持、灵活用工支持、失业保险返还支持、公租房保障支持、培训费用减免支持、表彰激励支持。

《意见》明确,支持各地把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从业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集中配租,以解决从业人员的居住问题。对于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家政企业,按规定返还失业保险费。把符合条件的企业员工优先纳入免费岗前培训和免费提升培训范围。

社区是家政服务的主要依托,也是消费者的首选。连维良指出,推动家政进社区,下一步重点要解决税费、用房、水电等三个难题,推动一个示范。

税费支持,就是要更大力度地减税降费。具体来说就是要免增值税、减所得税、免征涉及不动产的“三税六费”。

用房支持,即实行更加灵活的用房政策。家政企业在社区设置服务网点租赁场地不受用房性质限制,商用、住宅等性质的房屋都可以开办网点。

水电支持,即实行更加优惠的用水用电政策。社区家政服务网点的水电费执行居民价格。

推动一个示范带动,即培育一批家政服务示范社区,让这些示范社区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融入“互联网+家政”等新业态

家政服务业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促进家政服务业的发展,需要从家政服务业的各个环节来推动,融入新业态、新方式、新内容。比如,《意见》提出,家政服务业要引入家政电商、“互联网+家政”等新业态,引入成功的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建设思路等。

在这方面,需做好三个引导。

引导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连维良认为,“互联网+”对于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尤其是在人才培训、提升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推广应用高水平家政产品和服务方面。引导家政服务产业与关联产业融合发展,包括家政服务业同养老、托幼、托育的融合发展。推动家政服务业同养老产业的融合发展,要支持专业化的家政服务机构拓展养老、托幼、托育服务,也要支持专业化的养老机构来拓展家政服务。

引导功能对接。家政服务业能够更多地对接其他产业与家政服务相关的需求,壮大家政服务业的发展空间,同时降低家政服务业的运营成本。通过产业园区、产业集群等方式,集合发展,有利于资源共享,降低成本。

引导共建共享。引导与关联产业在基础设施、人才培训、服务平台等方面实现共建共享,在信用建设方面实现共建共享。

会上有记者问,国家发改委作为国家宏观经济综合协调部门,本次为什么会关注家政服务这样涉及千家万户的小事呢?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欧晓理回答说,国家发改委推动出台《意见》,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具体行动,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和扩大就业、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大事。

此外,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全国妇联有关负责人在当日会上也就《意见》有关情况作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