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庆即将迈入“垃圾分类”时代

2019-07-06 10:00:29 来源: 大庆日报  戴小民

原标题:大庆市作为黑龙江省省级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城市,即将迈入“垃圾分类”时代,一些商业触角敏感的企业纷纷角逐垃圾分类过程带来的智能回收设备投资商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再利用环节所蕴含的投资机会

    垃圾分类带来巨大商机

  最近有个段子很火,还上了新闻联播:自从开始推进垃圾分类,上海市民每天都要经受两次来自老阿姨的灵魂拷问:“侬是什么垃圾?”

  从7月1日起,有着“垃圾分类最严执法”之称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个人混合投放垃圾,今后最高可罚200元;单位混装混运,最高则可罚5万元。它也标志着垃圾分类进入强制时代。

  2019年3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提出,从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2019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在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印发了《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作为黑龙江省省级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城市,大庆的“垃圾分类”进行到了哪一步?如何推进“垃圾分类”落地?“垃圾分类”有哪些掘金机会?如何抓住这些机会?就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大庆即将迈入“垃圾分类”时代

  垃圾分类,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

  垃圾分类,是大趋势。

  大庆市日产垃圾约950吨,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96.85%,但处理的方式依旧是卫生填埋,并没有实现垃圾的减量化和资源化,同时还浪费了大量土地。

  虽然大庆市没有被“垃圾围城”,但垃圾始终以垃圾的状态,日复一日地堆积着。

  数据显示,中国人均日产垃圾1.2公斤,并且每年以10%的增长率递增,垃圾处理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从今年开始,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启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中,多地已初步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体系。

  2017年10月,大庆市被黑龙江省正式确定为省级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城市,明确了“到2020年底,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要达到35%以上”的主要目标。

  2018年12月31日,《大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试行)》)正式出台,明确了垃圾分类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根据《方案(试行)》,我市实施“垃圾分类”共分四个阶段。

  一是示范筹备阶段(2018年12月-2019年6月)。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编制、印发宣传材料。相关责任单位要完成首批示范小区和示范点收集设施配置工作,完成宣传培训相应准备工作。

  二是创建示范阶段(2019年7月-2019年12月)。在市政府、高新区管委会、萨尔图区政府、让胡路区政府、龙凤区政府5个办公区域率先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在高新区、萨尔图区、让胡路区、龙凤区等行政区域内和油田大企业管辖小区各选择1-2个基础优势较为突出的小区率先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工作,探索建立符合大庆市实际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模式。

  三是扩大范围阶段(2020年1月-2020年12月)。适时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工作。在此基础上,总结示范小区和公共机关垃圾强制分类创建经验,研究制定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标准,连片成网,在建成区具备条件的其他小区和公共机构开展分类收集工作,逐步扩大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

  四是全面推广阶段(2021年以后)。在全市推广垃圾分类收运处理模式,形成规范有序、科学长效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运行机制。

  6月26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按照时间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正有序向前推进。不久的将来,在我市,扔垃圾将正式进入“分类时代”。

  垃圾分类带来三方面的投资机会

  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回收、处理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那么,会给企业带来哪些新的商机呢?就此,记者采访了导引营销创始人赵景风。

  赵景风表示,垃圾分类结果是干垃圾变少,湿垃圾的分类处理量、可回收物利用量增加,这就带来了三个方面的投资机会。

  首先,政府激励基金使用所蕴含的商机。从亚洲国家和地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经验看,纵然生活垃圾分类是强制的,但在强制的同时,也基本都采取激励的措施。政府相关部门会委托回收分类垃圾的公司,根据居民分类垃圾的质量和数量来操作。接受政府委托操作分类垃圾回收、奖励发放的公司,应该是享受政府补贴的公司,而且,基于生活垃圾分类的长期性和激励化,其中蕴含的商机可想而知。

  第二是智能回收设备投资商机。推广垃圾分类,垃圾回收就要便捷,因此,智能回收设备进小区是趋势。居民只要掏出手机扫一扫,再把要卖的废品放入智能回收设备箱门,就能获得根据废品市场价格计算的返现金额。智能垃圾回收设备将有利于居民垃圾分类的习惯。还有就是垃圾分类APP,哪些垃圾可以回收,哪些不可以回收,没有几个人清楚。如果有一款APP,把各种垃圾类别分得清清楚楚,必定大受居民欢迎。

  第三是生活垃圾分类的处置和资源再利用环节所蕴含的商机。这里主要包括餐厨垃圾处理、环卫设备更新换代商机、再生资源回收商机、垃圾焚烧商机。

  餐厨垃圾处理商机。大庆市现有餐饮服务企业和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5000多家,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占到生活垃圾的30%左右,大约有300吨左右。餐厨垃圾不仅可以用来堆肥,还可以转化为肥料、生物柴油及用于沼气发电等。采用不同的模式,就能创造出不同的价值。

  环卫设备更新换代商机。近年来,环卫装备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从机械化率提升以及环卫车辆更新换代需求、新能源环卫车替代需求以及垃圾分类设备需求等三个方面都对环卫设备的新增提出了新需求。

  垃圾分类将利好再生资源回收。根据E20研究院预测,垃圾分类回收将是我国又一个百亿级别的潜在市场,市场空间将在2019-2020年逐步开启。

  此外,垃圾焚烧也存在商机。

  掘金垃圾分类商机既要创业,更要创新

  在利好政策的助推下,垃圾分类的市场化步伐也驶入快车道。在垃圾分类市场这条跑道上,大庆市已经有企业在进行布局,一场垃圾分类回收的产业“盛宴”正在开启。

  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就拿下了大庆市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大庆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是全国第三批餐厨废弃物处理试点城市项目,主要服务于大庆市区,服务人口133.9万人。项目采取BOT建设模式,瀚蓝环境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计划总投资1.4251亿元,建设用地2.9公顷。餐厨废弃物处理规模近期为每日150吨,远期为每日300吨。项目目前正有序推进中,预计将于2020年投产运行。

  而6月18日,大庆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在高新区林源园区启动。大庆循环经济产业园是由黑龙江康泰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的大型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4平方公里,主要建设100万吨废旧钢铁加工配送项目、6万吨再生铜连轧连铸加工项目、10万吨再生铝锭加工项目、10万吨再生塑料加工项目、2.5万台每年废旧汽车拆解项目、10万吨废旧轮胎回收利用项目等15个项目,计划2022年8月陆续投产。

  如何掘金垃圾分类商机?

  “原生资源总有枯竭的一天,但再生资源可以循环往复。垃圾里面有钱赚,可怎么赚到手呢?垃圾分类,既要创业,更要创新。有实力的,可以投资垃圾焚烧厂、餐厨垃圾处理厂;资金不雄厚的创业者则可以定位于互联网+可再生资源回收。”赵景风给出他的“淘金”建议。通过互联网+可再生资源回收,居民可以在微信预约,回收人员上门回收,提供包括旧物、废品、闲置物品等可再生资源的网上回收服务。

  “垃圾分类产业链的关键,应是涵盖越长越挣钱。”大庆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讲师王植荔认为。在她看来,整个垃圾分类的链条可以分成四阶段,包括: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围绕这几个阶段可以做垃圾分类、垃圾代收、垃圾回收智能终端、后端智能处理设备等创业企业,“垃圾分类从收集、运输到处置将全程分类,否则垃圾先分后混将失去意义,对应产业链中环卫转运、餐厨垃圾处置、垃圾焚烧领域均有望迎来投资机遇。”

  “企业实施垃圾分类,可从三方面获得收益:一是通过回收、利用垃圾获得收益;二是政府通过财政补贴,帮助企业解决一定的运行经费;三是政府开展垃圾减量评估后,将垃圾处置费用按一定比例返还给企业。如果大庆市也引入第三方企业实施垃圾分类,企业可以抓住这方面的机遇。”赵景风说。

  经济专家建议助推垃圾分类

  到2020年底,大庆市要实现在城区一定范围内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目标。

  可垃圾如何分类没几个人分得清。“垃圾如何分类”让不少人觉得扔垃圾怎么也变成了件“麻烦事”:扔个垃圾得摆弄一上午。

  也有市民这样吐槽:“我是分类扔垃圾了,可你垃圾车一来,哗,所有垃圾都混在一起,我分类也没用啊!”

  如何有效开展垃圾分类?大庆经济学会副会长范海波给出了他的七点建议。

  首先,政府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处罚措施,将垃圾分类工作从单单依靠市民自觉行为上升到法制层面上来。

  其次,出台一定的激励措施,对那些依条例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百姓、企业进行表彰,树立榜样。

  第三,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让市民了解到垃圾处理的流程,垃圾分类对后续处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第四,在城市街道、商场或居民区安置足够数量的垃圾桶,每个桶身上都应注明所收纳垃圾的类别,诸如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等等,并应在各个分类下标注具体实物举例,最好是图文并茂。

  第五,在垃圾回收环节也应做好相关工作,针对不同类别的垃圾应使用不同的回收车辆,继而方便后续环节采用不同的工艺来处理垃圾。

  第六,将垃圾分类纳入信用体系。可以对居民家庭建立“绿色账户”、“环保档案”,正确分类投放垃圾的居民给予可兑换积分奖励,逐步将生活垃圾分类主体纳入环境信用体系。

  第七,建立垃圾分类投放、收集指导员及志愿者队伍,探索“社团+社工+志愿者”等社会参与模式。“从其他城市的经验来看,生活垃圾分类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调动居民家庭、学生等参与人员的积极性。”范海波最后表示。

  大庆日报记者 戴小民

[责任编辑:胡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