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凉山州越西县公安局侦查支部:“旗帜下的誓言”

2019-07-04 17:24:21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记者 何子蕊

我是越西公安人,我庄严宣誓!毒品一日不绝,战斗一刻不止!聚是一团火、散做满天星,我们将不畏艰险、不畏牺牲、铭记信仰、铭记初心、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燃尽无悔青春……这是越西县公安局侦查支部每月主题党日固定宣誓内容,聚是一团火、散做满天星浸润着红色的信仰与平安的梦想,越西公安人年年代代、以此传承,在禁毒战场上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由于受特殊的地理、历史、社会原因等影响,越西全县毒情形势一度严峻,是凉山禁毒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越西禁毒战场的最前沿,在这场输不起的生死战场上,越西公安侦查支部的全体民警有一句朴素而坚韧的口头禅 就是块铁板,也得给他啃下来!”面对艰难险阻,他们口不言弃,把信仰的力量化作了尖刀、铸成了堡垒,支撑着战友们翻过了一座座高山,越过一道道险壑,也凝结成了禁毒攻坚的累累硕果。

2004年至今,越西公安侦查支部查破各类涉毒案件8844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41人,共缴获毒品海洛因146公斤,使越西县连续摘掉省禁毒委外流贩毒重点整治县及国家禁毒办滥用毒品重点关注县两顶“帽子”。战斗还在继续,步履依然铿锵,凭着一腔的热血他们一次次逆行而上,殊死而战

陈维(化名)是侦查支部的一名党员,也是一名缉毒战士2017年9月,带队前往成都整治外流贩毒。深夜,安静的街头暗潮涌动,抓捕在陈维“行动”一声令下迅速展开。搏斗中,一名患有艾滋病的犯罪分子用注射过毒品的针头扎进了他的左手手背,穿破了血管。他不顾疼痛,将犯罪分子擒获。抓捕行动后一个星期,陈瘦了整整10斤,连续吃了三个月的阻断药物之后,一颗悬着的心才落了地。

2019年5月在历时长达5个多月的侦查工作中,越西公安侦查小组长途跋涉2万2千余里,辗转新疆、四川、云南三省八市,从深秋到寒冬,再从暖春到初夏,全员在170余天的战斗中不曾请过一天假。禁毒大队兵分三路,重拳出击,分别在瑞丽、成都、乌鲁木齐同时收网,将该团伙14名成员全部抓获,缴获毒品海洛因39公斤。每一次抓捕都可能身负重伤,每一次卧底侦查都可能再无归期,缉毒警察,可能不是合格的儿女,可能不是称职的父母,更没有尽到丈夫或妻子的义务。但面对生死的考验,他们必然用无畏与果敢来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缉毒警察的担当。

能否打硬仗,破大案,临时党支部是关键的火车头,用党的信念武装民警的头脑,更好地发挥出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攻坚破案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支部+攻坚”成为了越西公安侦查支部缉毒破案的致胜法宝。

越西公安侦查支部这19名党员不仅是禁毒缉毒战场上的斗士,也是脱贫攻坚战线上一颗颗小火种,现在它正以燎原之势深入越西2257平方公里广阔的土地上。

泥泞不堪崎岖难行的小路,民警们不知来回了多少次,他们每每肩扛物资,仅仅2公里却要步行1个多小时才到达……家住红光村的吉克阿妈年近八十,老伴早年过逝,儿子因为吸毒被收戒治疗,家徒四壁的老人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生活十分困难。两年来,探望老人成为了支部民警的心头要事,民警自掏腰包,为老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品、添置衣物,带老人看病就医,打扫房屋、修指甲、更换灯具老化线路,最大限度的解决吉克阿妈的生活困难。主动帮扶老人的事迹不胫而走,在十里八乡传播开来……

为解决戒毒学员就业问题,阻断毒品与贫困交织的恶性循环。支部党员“连心小分队”牵头建立起了一个种植工作队、一个洗车工作队与电焊培训班,教授戒毒学员果木、花椒等栽种和洗车、汽车美容专业技术,为160余名戒毒学员提供外出就业机会,70%以上的戒毒学员在外务工并依托“索玛花”系统,成功解决外出务工人员管控难题,吸毒人员的复吸率大幅下降。

越西公安侦查支部全体党员民警是缉毒战场上无畏艰险、舍生忘死的勇士,也是戒毒学员们心中春风化雨、和蔼可亲的良师益友。他们像一座座伫立的灯塔,守候着、照亮着学员们前行的路;他们像一团团燃烧的火焰,填补着、温暖着一个个破碎的心。越西公安侦查支部强化政治担当,守护传承着一颗颗红色的初心,建立夯实了一个个坚固的堡垒。在“彝区禁毒缉毒助脱贫战线长扬起党旗,那一面面旗帜飘扬在每一个党员的心中,也飘扬在每一个群众的心中,让每一个人都坚信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