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乐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国门的坚守”

2019-07-04 17:11:30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记者 何子蕊

乐山的城市名片,必定是“乐山大佛和峨眉山”,而在很多外国人心中,乐山公安出入境管理支队同样是乐山响当当的“名片”。这张名片的背后,是乐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党支部近年来推行“党建+外国人服务站”、“党建+景区外国人救助体系”的匠心独运,是出入境民警用党员的初心和从警的使命把守着国门的坚守和执着

2019年3月7上午,一农家乐老板向公安机关报案称:一名外国人情绪低落,手腕、大腿处多处刀伤,浑身血迹斑斑需要救助。接到报警乐山公安出入境管理支队立即启用景区外国人救助体系和外国人服务站,派出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处置,用急救包先行包扎救助救助过程中,支队民警了解到这位外国游客ALEX,独自一人在乐山停留,因有抑郁病史,当日情绪失控,持刀自残,还将护照撕毁。民警意识到该游客情况比较危险,立即将送到医院治疗,出入境支队党员志愿者自发组成陪护队伍,全天候在医院看护并开展心理疏导,用真情感化ALEX。待伤情稳定后,民警为他代办了《外国人出入境证》,于3月13日将他护送至双流机场离境回国。离境前,ALEX与民警逐一拥抱,含着热泪哽咽到:谢谢你们给了我家人般的温暖,也重燃了我对生命的热爱和渴望!

自救助体系和外管服务站启用以来,支队党员民警已为30多名来自英国、法国、泰国等国家的受困游客提供援助,在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篇章里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增进乐山常住外国人的文明交流互鉴,乐山公安出入境管理支队党支部积极谋划了“外国留学生进警营”、“走访外籍新娘”、“回访外籍人才”等活动,特别是在面对面交流中,党员民警宣传“一带一路”理念,提升不同国家背景人员对中国形象、中国模式的认可度,加快了常住外国人融入城市生活、工作的进程。

世界著名图书LONEY PLANET旅行系列图书,在《中国》的这一册中,乐山公安出入境管理支队被特别收录其中,并被标注:这是中国最好的外国人申请签证的去处,能最快获得签证。世界的眼睛盯着乐山,注视着出入境管理支队,享誉国际的背后,是支队党支部的真情付出!

 2018年11月上旬,乐山市“创港澳合作周”投资推介会计划在香港和澳门分别举行。某公司紧急联系支队:出行日期在即,但公司临时增加了3名出行人员,希望能尽快办证出行。接到电话时正处周末,支队“党员志愿岗”民警立即集结到岗,开通窗口快捷通道受理办证信息。省、市两级联动,以最快的速度送证上门,最终确保出访团顺利成行。2019年,乐山市创新成立了营商环境服务管理局。党支部在与企业党建联盟活动中,广泛调研听取企业对便利出入境的渴望,建起“商务双E通道”,使商务人员办证覆盖面更广、办结时限更短。

“只跑一次”到“一次不跑”、从“家门口的服务”到“机器人警务”,乐山公安出入境管理支队让人民群众无论在办证大厅还是在家中都能感受到出入境的贴心服务,使省公安厅党委提出的“最强服务”真正成为最接地气的送给老百姓的“大礼包”。

连续3年时间,乐山出入境证件办理质量满意率均在99.8%以上,“只跑一次”办结率100%。2018年以来,支队窗口共获得表扬信30余封,1人被评为“全省我最喜爱的政法干警”、3人被评为“党员先锋”,8人被评为“窗口之星”。支队党支部被四川省委组织部评为“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被乐山市委组织部列为“党建工作示范点”。在支队党支部有一个文件柜,里面放满了群众、企业送来的感谢信和锦旗,每一份都代表了对支队工作的认可,更是对“警爱民、民拥警”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