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都汾阳将举行世界酒文化博览会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

2019-07-04 15:37:49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田孔社王婷7月3日,吕梁市政府在中国酒都汾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世界宣布,今年8月和9月,第三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和2019(山西·杏花村)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将在酒都汾阳市举行。

据介绍,2019(山西·杏花村)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和第三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分别于8月21日至25日和9月19日至22日举办。

两大世界级酒业盛会的相继举行,得益于吕梁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产业优势和会展优势。这里地处北纬37度,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河流交错,植被丰富,有着优良的自然环境。而更难得的是,这里荟萃着人类酒文化的奇迹,世界著名酒庄,大都分布在这一黄金纬度上,被称作“黄金酿酒带”。悠久的酿酒历史,共同奠定了这个区域在中国酒文化史上的尊崇地位。得益于此,2017年的上海酒交会上,吕梁被评为“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

在汾阳,杏花村文化遗址出土的“小口尖底瓮”见证了汾酒6000余年的酿造史;距今1500年前南北朝时期,汾酒的前身“汾清酒”就作为宫廷御酒被载入了《二十四史·北齐书》;到了晚唐时期,大诗人杜牧的《清明》诗让杏花村汾酒再度成名;1915年,汾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一举荣获中国白酒品牌唯一甲等大奖章,汾酒由此蜚声海外;1949年,汾酒、竹叶青酒成为第一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的国宴用酒,在新中国成立的几十年里汾酒始终引领着行业发展的步伐。

据悉,目前汾阳市有酿酒企业72户,拥有“汾”“竹叶青”“杏花村”“汾阳王”等4个中国驰名商标和“汾杏”等19个山西省著名商标。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山西省唯一以白酒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开发区,清香型白酒产能超过20万吨,产量占到山西省的三分之二以上。近年来,汾阳市始终把以汾酒为龙头的白酒产业发展作为第一产业,举全市之力建设清香型白酒世界核心产区。

汾酒集团总经理、汾酒股份公司董事长谭忠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自身实践来看,汾酒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文化建设取得的长足进步。长期以来我们深入实施‘文化汾酒、清香天下’文化发展战略,同时结合国际化发展方向,积极举办和参加国内外重大酒文化活动,加快文化力向品牌力转变。”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谭忠豹发出邀请,我们非常欢迎国内外酒业同仁积极参加两大盛会,以此为平台,向全世界展现各自产品与文化魅力,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共享这场世界名酒技艺交流、文化交融的盛宴。

汾酒,因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悠久的酿造历史,卓越的清香品质,被誉为“中国白酒产业的奠基者,传承中国白酒文化的火炬手,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的教科书,见证中国白酒发展历史的活化石。”作为“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汾酒是当之无愧的“中国酒魂”。

据统计,2018年,汾阳全市白酒产量达到13万余吨,产值完成114亿元。其中,汾酒集团实现酒类销售110.64亿元。2019年一季度,汾酒集团营业收入40.58亿元,创了上市以来单季营收新高,较此前高点2018年一季度营业收入32.40亿元高出8.18亿元。

我们大力支持汾酒集团深化改革,推进白酒产业转型发展,建设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把白酒产业发展成为吕梁转型发展的战略性优势产业。”吕梁市政府副市长刘晋萍说。

据悉,在此次烈酒大赛和酒博会筹备期间,吕梁市共征集了世界各地酒类样品1400款,其中国外样品950款、国内样品450款。邀请国内国际评委90余名,其中国际评委77名。特别是今年的4月30日,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新闻中心举行了烈酒大赛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全球推介了吕梁、汾阳和汾酒,为吕梁市优势产品拓展国际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

同时,吕梁市还向全球启动征集烈酒大赛LOGO,并在第10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和第13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期间,专门组织召开了“山西汾阳杏花村清香型白酒产业发展研讨会暨第三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和2019(山西·杏花村)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推介会。

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组委会主席卜度安·哈弗曾表示,吕梁市作为世界十大烈性酒产地之一,是中国白酒的发源地,也是中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在这里举办2019年的比利时布鲁塞尔烈性酒大奖赛是绝佳的选择。

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总经理提艾利•汉斯说:“此次大奖赛可以让参与其中的国际评委有机会认识这一重要的烈酒产业,享受中国的民族饮品,体会其中蕴含深厚的中国历史和民族精神。”

刘晋萍表示,通过这两大盛会,吕梁市将以更加坚定的改革决心和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国内外各类酒企一起,回顾白酒发展历史、传播白酒优秀文化、共谋行业发展大计,共同推动中国酒业与世界酒业的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