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一”为引领提高审批服务效能

2019-07-03 16:09:08 来源:本网专稿 

——河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谈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 中国改革报记者 郭冠军

日前,河南省发改委印发了《河南省投资项目审批管理事项统一名称和申请材料清单(2019年版)》(以下简称《清单》),深入推进投资审批事项一清单、在线办理一平台、审批时间一百天“三个一”改革,标志着河南省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3.0版全面启动实施。对此,记者采访了河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

精简事项优化流程

记者:《清单》在统一投资审批事项及申报材料、优化办理流程等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何雄:《清单》通过减事项、简环节、优流程、在线办,大幅压减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服务效能。

审批事项及申报材料方面,针对投资审批事项多、申报材料多、部门要求不一、自由裁量权大等堵点问题,在2017年将审批事项由113项压减到59项的基础上,进一步取消23项、合并3项,保留规范审批事项36项、申报材料209项,实行动态管理。在具体工作中,要求全省审批部门按照《清单》要求,不得超越适用范围审批,不得要求提供清单之外的申请材料,减少审批部门自由裁量权,促进审批办事便利化和审批范围最小化。

审批环节及办理流程方面,针对审批事项前置条件多、技术性审查时间长、传统串联办理效率低等问题,对政府投资项目、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进行分类优化,划分立项审批、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每个审批阶段确定一个牵头部门,严格限定每个阶段的审批时间,建立联合评价、踏勘、审查、测绘、验收等工作机制,依托河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以下简称“在线平台”),实行统一平台、统一赋码、统一受理、统一办理、统一监管、统一服务等“六个统一”,实现“一家牵头、一网受理、一张表单、并联审批、一次发证、限时办结”。同时,充分发挥河南省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平台作用,大力推行“多评合一”“区域评估”“容缺办理”“告知承诺”等审批服务模式,压缩技术性审查时间,优化事项办理流程,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改革3.0版全面启动

记者:为什么说《清单》发布标志着河南省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3.0版全面启动实施?《清单》有什么突出亮点?

何雄:2004年以来,河南省陆续启动3次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分别称为1.0版本、2.0版本、3.0版本。其中,2004年1.0版改革的核心是对企业投资项目一律不再实行审批制,区别不同情况实行核准制和备案制;2017年2.0版改革的核心是制定实施《河南省简化和规范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改革实施方案》,分类推进取消下放、缩小或明确实施范围,将审批事项由113项压减到59项。

此次发布的《清单》是改革的3.0版,核心是深入推进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具体是指一清单、一平台、一百天,即所有审批事项实行一张清单管理,统一通过在线平台并联办理,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减到100个工作日以内。这也是本次改革的最大特色和突出亮点。

——审批事项一清单,做到审批事项最少、申报材料最简。

《清单》涵盖了当前各类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需要办理的36项审批、核准、备案类事项以及需要提交审查的209项申报材料,明确了各项审批及其申报材料针对的项目类别及适用范围,较国家事项清单及申报材料分别少6项、49项。

《清单》既有项目立项和决策阶段的审批、核准、备案事项,也包括各专项评价和工程报建类审批;既包括通用于一般投资项目的10余项审批,也覆盖了不同情形下部分和少数项目需要办理的审批事项;既提出了一些主要事项审批环节的优化举措,也明确了全部审批事项办理流程的优化方案,为实现投资审批“一网通办”奠定坚实基础。

——在线办理一平台,实行事项一网通办、在线并联审批。

河南省于2015年12月建成在线平台,并持续进行优化升级。目前,在线平台已具备并联审批、信息归集、监督服务等功能,涵盖包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在内的各类投资项目审批功能。各级审批部门在并联审批中均使用统一名称,前一项审批办理中提交的申报材料通过在线平台共享、不再要求申报单位在后续办事中重复提交,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平台之外无事项、申请材料不重复,推动投资审批事项全程在线、高效便捷办理。

——审批时间一百天,优化审批办理流程、提升审批效率。

国务院明确,2019年上半年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120个工作日。对标国家要求和浙江等先进地区水平,河南省将改革目标确定为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包括政府审批及技术审查时间)控制在100个工作日以内,进一步压减审批时间。《清单》对保留的审批事项及中介服务、技术审查、审批流程进行优化简化,严格控制各阶段审批时限,确保实现改革目标,努力打造“事项少、效率高、服务优”的投资项目审批管理体系。

统筹协作抓好落实

记者:下一步将如何推动落实改革举措、实现改革目标?

何雄: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一项系统联动的协同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统筹协作,配合联动,合力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

完善配套政策。各地各部门在6月底前修订完善实施细则或办事指南,同步改造提升在线平台功能,尽快把《清单》确定的审批事项及办理流程固化到在线平台,合力推进投资项目审批“一网通办”。

开展专题辅导。开展系列专题辅导、培训,指导各地制定实施细则、细化改革举措,提高一线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实操能力。支持有条件的市县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创新举措、典型经验及成效,带动全省投资审批效率整体提升。

建立考评机制。重点考核评价各地各部门全流程、全覆盖改革情况,考核评价统一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完善审批体系等落实情况,建立定期抽查通报机制和奖惩激励机制,确保改革措施落地生效,用扎扎实实的改革成效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为激发有效投资拓展空间,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