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三个坚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9-07-03 14:39:12 来源:本网专稿 

近年来,赣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重点在制度建设、生态屏障、绿色产业等方面持续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日前,“生态中国江西行”调研组走进江西省赣州市,赣州市发改委主任卢述银向记者介绍了赣州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做法。

坚持制度创新,加快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双主任”的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构建生态环保大格局。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要求,推动建立系统保护治理、绿色产业发展、绿色共治共享、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环境保护与监管、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等六大制度体系。通过创新生态法治体制、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完善责任追究制度等措施,建立起领导干部环境损害约谈问责、一票否决、终身追究“责任链条”。

坚持系统治理,持续筑牢南方重要生态屏障。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动山水林田湖草试点高质量实施,创新提出废弃稀土矿山“山上山下、地上地下、流域上下”“三同治”模式,以矿山环境修复和南方地区崩岗治理为显著特色的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样板区初步形成。赣州虽为革命老区,经济欠发达,但仍投入大量财力,解决近半个世纪遗留的稀土废弃矿山环境整治问题。2016年在全省率先提出10年改造1000万亩低质低效林改造工程,全面推进国土绿化、森林质量提升和湿地保护修复等重大工程。2019年建立了市内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快推进第二轮东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重点推进污染治理、生态修复、水源地保护、水土流失治理、环境监管能力建设重大项目。

坚持绿色发展,努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大力推行“生态+农业”模式。大力发展循环农业,“猪—沼—果(稻、渔、菜)”模式被农业农村部重点推广;探索出定南县岭北生态循环农业模式,以赣县“指尖农业”、上犹县“互联网+私人订制茶园”为代表的“互联网+”农业新模式,崇义县君子谷野生水果世界成为三产融合发展典范;大力实施“生态+”促技改、“生态+”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生物制药、绿色制造、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推行“生态+服务业”模式。深入实施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涌现出大余丫山、宁都小布、龙南虔心小镇、崇义阳明山等一批生态养生旅游基地,石城县跻身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江西唯一的国家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

随后,“生态中国江西行”调研组在赣州市发改委环资科科长邱天宝的陪同下,分别走进赣州市石城县、宁都县、于都县进行实地调研。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